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日前才表示,已經做好中國可能企圖封鎖台灣的應對,美國第七艦隊司令部21日就發出新聞稿,表示美國海軍柏克級驅逐艦「希斯金號」(USS Higgins,DDG 76)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護衛艦「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FFH 331)20日在公海海域進行例行的穿越台灣海峽,適用國際法的自由航行。

國防部也在今天(21日)證實,美驅逐艦與加國護衛艦各1艘,經台灣海峽由南向北行駛,通過台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第七艦隊司令部表示,2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與盟國、夥伴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這樣的合作代表對一個安全與繁榮區域的態度。

稍早前,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受訪時表示,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的能力,但如果中國膽敢企圖那麼做,國際社會可能介入,而他的任務就是為那樣的情況做好準備。

依據美國施行的《台灣關係法》,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都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外界認為,華府數十年來奉行的「戰略模糊」,現在漸漸已經清晰。

尤其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語氣堅定表示,,如果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會介入保衛台灣。白宮官員事後重申美方對台政策不變,被解讀為美國保衛台灣的態度不變。

「溫哥華號」是加拿大皇家海軍的哈利法克斯級護衛艦。   圖:翻攝自美國第七艦隊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