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爆發博士論文涉嫌抄襲醜聞,她大動作開記者會反擊,其中提到自己是台大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直嗆「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要去台大碩士灌水」。此話一出,群情譁然,不僅中華大學學生與校友炸鍋,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也痛譙,高虹安不能理解能夠讀書是多麼幸運,讓她想起沒機會讀書、被無情嘲笑的母親。

高虹安召開記者會態度強硬,自豪自己就讀北一女、以榜首之姿進入師大就讀,連在台大也是第一名畢業,「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沈慧虹在臉書表示,聽到這句話時,簡直難以置信。

沈慧虹指出,要競選市長的人,竟然會講出如此傲慢自負的話,令她想起沒機會讀書、被無情嘲笑的媽媽。她表示自己是農村出身的孩子,爸媽務農要供她讀書,往往賣稻穀的錢都還沒收進口袋裡,就要拿去繳學費。

小時沈慧虹被媽媽帶著一起下田,因為辛苦,她耍小孩子脾氣時,媽媽就問她「妳要讀冊還是做田(lí beh tha̍k-tsheh ia̍h-sī tsoh-tshân?)」?無論如何都鼓勵她讀書。沈慧虹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母親曾在郵局時為了填寫單子,卻因為不會寫自己的名字遭到櫃檯人員取笑「誰叫妳不讀書?」沈媽媽當時只笑笑回應「我不是不讀,我是沒機會讀」,也堅定看著對方說出「我女兒以後會比你好」話語。

沈慧虹指出,高虹安會講出那樣的話,表示她不能理解,能夠讀書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一些家境不好的孩子,在讀書之餘還要幫助家計,可能學業成就不如高虹安,但那也是他們辛辛苦苦完成的學業。

就讀淡江大學的沈慧虹表示,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會讀書、喜愛讀書,但每一個人都可以很認真、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就算淡大不是首屈一指的頂大,但她在大學裡被用心教導,所學能有用地回饋社會,「教育是讓我們能夠成為更好的人,……不是讓你成為菁英傲慢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