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昨日表示,若有病患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藥物使用上可能有交互作用的疑慮,對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克流感與口服抗病毒藥物無交互作用問題,但因高風險族群有較高機會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因此要注意與慢性病藥物的交互作用。

黃立民昨日表示,台灣的流感通常在11月出現,而今年可能會有約300至400萬人感染流感,若民眾未接種流感疫苗,又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重症率將增加3成,並且他也指出,若有病患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藥物使用上可能有交互作用的顧慮。

對此,羅一鈞回應,今年4、5月在評估藥物交互作用時,各類藥物都會放進來,而通常較容易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肺炎的民眾,都具有高風險危險因子,所以本身有使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需要特別注意,反而是開立克流感和口服抗病毒藥物,沒有特別要注意的地方。而羅一鈞也提醒,若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時出現肺炎,因這2個病症都可能導致肺炎,建議應再鑑別診斷,也可以選擇靜脈注射藥物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