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CBS節目訪問中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現在沒人在戴口罩,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拜登此發言不在原先的講稿中,美國醫療專家也認為該說法與美國抗疫作為有混淆不清的地方,疫情結束與否,應根據科學的方式做判斷。

拜登接受CBS節目訪問,並於美國時間18日播出,他在節目中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拜登更指出,現在沒人在戴口罩,每個人看起來似乎都很健康,因此他認為情況正在改變。

對此,莊人祥回應,據美國官員的說法表示,拜登的這段發言並不在原來的講稿中,並且美國當地的一些醫療專家也認為,因為美國目前正在推動BA.5雙價疫苗的接種,拜登的說法會跟美國新冠肺炎的抗疫作為,會有混淆不清的部分。

莊人祥也表示,美國新冠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暫定到10月中,但有可能在到期後再延長,另外拜登也想跟美國國會進一步要求約224億美金,作為新冠肺炎抗疫的相關費用,莊人祥指出,這些看起來不是疫情已經結束的說明,至於疫情何時能結束,需要有更科學的方式來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