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0多天後局勢逆轉,在多個戰線潰逃。俄國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卻在此際要求烏東魁儡政權舉辦公投,併入俄羅斯。

梅德韋傑夫於2005年11月到2008年1月擔任俄羅斯總理(當時普丁是該國總統)。在普丁總統任期屆滿後,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統,讓普丁擔任同樣掌握實權的總理。2012年5月,普丁再次成為總統,梅德韋傑夫則回任總理至2020年,然後擔任該國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

梅德韋傑夫今天稍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聲稱莫斯科支持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是保護他們利益的重要一步,並可能進一步證明俄羅斯使用武力保護他們的正當性。

普丁在2014年侵略烏克蘭,並在烏東扶持「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脫離烏克蘭獨立。如今節節敗退之際,俄羅斯當局要求這些魁儡政權舉辦公投,像克里米亞一樣,併入俄羅斯。

「頓涅茨克共和國」「元首」普斯林。   圖:取自維基百科 

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之間一處戰壕內的烏克蘭士兵。   圖 : 翻攝自澎派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