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儘管美國仍在為控制疫情進行許多工作,但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結束。但數據顯示美國平均仍有 4 百多人死於新冠肺炎,許多民眾也難以苟同這種說法,日前也組織遊行衝到白宮,痛斥拜登說謊。

拜登在上周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 的節目《 60 分鐘》採訪時表示,儘管美國仍在為控制病毒做「大量工作」,但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已經結束了。

今年 8 月,美國官員將 2020 年 1 月以來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延長到 10 月 13 日。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美國七日平均染疫死亡人數超過 400 人,過去一周死亡人數超過 3,000 人。

美國完整接種疫苗的比例達 65%,死亡人數相比疫情初期也是超大幅的下降。美國公衛官員最近幾周對於疫情也審慎樂觀。美國傳染病專家、白宮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佛奇(Anthony Fauci)19 日承認疫情狀況有所改善,但死亡率仍高到難以接受,他也警告,在未來 ( 尤其是即將到來的冬季 ),新冠病毒的變種病毒株仍可能出現,直言美國「還沒到可以與病毒共存的水準」。

儘管總統認為疫情已經結束,但對於民眾而言這件事並沒有結束。19 日,大批被長新冠 ( Long-Covid) 後遺症纏身的民眾前往白宮門口抗議,痛斥「拜登撒謊」、「人們還在死亡」,手上舉著標語「還在患病、還在掙扎」,抗議民眾認為,疫情尚未結束,他們還在被長新冠的後遺症折磨,包括慢性疲倦症候群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和肌痛性腦脊髓炎 (MyalgicEncephalomyelitis) 等症狀。

許多抗議民眾直接躺在白宮門口,要求政府為這類患者提供幫助,並應該繼續防止新冠疫情傳播。

美國總統拜登稱疫情已經結束,大批民眾聚集在白宮門口抗議。   圖:翻攝自推特Brian Vastag @brianvas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