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19 日 13 時 05 分,墨西哥西部米卻肯州發生 7.7 級地震。隨後,科利馬州等地餘震不斷。根據墨西哥國家氣象中心(SMN)發佈的特別預警,在地震過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東南方向約 65 公里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以及位於科利馬州的另一處火山都出現了活動跡象,噴出了一些氣體。

目前,墨西哥國家氣象中心正密切觀察火山的活動情況,並且發佈了火山黃色預警。

根據墨西哥國家地震監測中心 ( SSN) 的統計,截至當地時間當天 19 時 55 分,共記錄到 4 次餘震。其中最強餘震發生在當地時間 14 時 30 分,震級為 5.3 級。此後分別發生另外三次較小的餘震,震級分別為 4.2 級、4.0 級以及 4.1 級。

在震中地區附近,墨西哥西部太平洋沿岸的科利馬州的曼薩尼尤市相關部門在啟動了海嘯預警後,於當地時間 15 時 54 分監測到海平面水位上升,但是沒有形成海嘯。根據測量,海平面水位上升了 124 釐米。當地民防局要求附近居民遠離海灘,做好應對海嘯的準備。

地震發生後,震央地區的米卻肯州電話和網路通信服務中斷了約 30 分鐘。此外,區域內大約 20 家學校和醫院建築物受到損壞。

地震發生時,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強烈。墨西哥城國際機場 1 號和 2 號航站樓,包括飛機起降跑道等設施都接受了快速檢修評估,以確保達到飛機安全起降的要求。隨後機場跑道重新開放,但仍有至少 10 個航班延誤。

   圖 : 翻攝自US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