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喊出免費送年輕人5萬部Gogoro(電動機車)政見,基隆市長林右昌直言絕不可能兌現,他從5個角度分析批「還沒當選就已經跳票!」,民進黨參選人蔡適應也質疑謝國樑,怎麼會對政府預算制度無知到這種程度?

謝國樑日前表示,現在市面上電動機車已有3萬多元的產品,跟他想採購的預算相近,並非林右昌所誇大的1輛10幾萬元,「這個政見一定會落實」。

林右昌18日為蔡適應站台助選時說,謝國樑免費送Gogoro的政見一定做不到,「不要欺騙年輕人!」,19日晚間他在臉書列出謝「一定跳票」的原因。首先,1台Gogoro至少要5萬元,一般要7至9萬元,謝國樑說要送5萬部,以5萬計算要花25億元,以9萬計算要花45億元,扣除中央和地方汰舊換新最高補助2萬元,也要花費15億到35億元。

其次,他說,嚴重違反「財政紀律法」以及「預算法」規定,這筆15至35億元的經費,必需由基隆市自己完全負擔,基隆市不可能憑空生出這項財源,依法沒有明確財源就不能編預算。

針對謝國樑說要以「團購」降低購買成本,林右昌批評這是欺騙老百姓,因政府不是電商,更不是團購主,市府的採購行為一切都要依照「政府採購法」進行,怎麼能搞團購?

他說,他跟經濟部再次確認,工業局補助7000元是以中華民國國民及公司法人為對象,市政府買Gogoro,反而沒有中央補助的7000元;謝國樑又說,每年公益回饋4小時,就送1台Gogoro,林右昌指出,完全不符比例原則,目前基本工資時薪176元,每年公益回饋4小時,折算薪金是704元,就算做100年公益,也不夠換台Gogoro!「還沒當選就已經跳票!你可以無能,但絕不可以欺騙年輕人!」

蔡適應也指出,1台電動機車大概在5萬元,謝國樑說要送5萬台,至少要25億元至35億元,就是基隆市112年總預算的12.73%,「一個當過3屆的前立委
怎麼會連這個都不清楚?」,公務預算不是想怎麼花就怎麼花,在立法院審過預算,應該要很清楚。謝國樑送gogoro的主張,已經不是用誇張可以形容,「雖然他當立委很少去立院開會,但怎麼會對政府預算制度無知到這種程度?」

林右昌18日為蔡適應站台助選。   圖:取自林右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