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 TBC台灣寬頻通訊)與大豐有線電視,近來傳出因與 55 台頻道的 TVBS 新聞台授權費談不攏,均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移頻申請,分別將頻道移至 158 台、149 台,並發出聲明表示,將新增鏡電視新聞台遞補空缺的 55 頻道。此案雖是授權費談判,卻讓外界聯想臆測是否有政治角力的介入,NCC 也決定將於下周調處。

據了解,TBC 與大豐移頻申請,是因 TVBS 的代理商拒絕調降授權費,因而希望能與 TVBS 直接洽談, 但代理商怠於處理反映,不斷拖延協商進度,才會尋求移頻申請。而此案談判關鍵在於,TVBS 一直在 YouTube 同步直播,影響有線頻道的收視,過去同樣在 YouTube 同步播出的東森、三立等都同意取消,但 TVBS 卻仍隱藏連結播放,違反承諾。

TBC 昨晚發布聲明指出,旗下各系統考量各新聞頻道價值、經營方式,此次頻道異動純屬商業事件,勿為不當泛政治化聯想臆測,全案靜待主管機關 NCC 依法審理決議,並強調身為單純的系統商,不涉足頻道代理,歡迎頻道商直接與 TBC 洽談,讓產業正向發展。大豐則是表示,此案純屬授權金商業談判,無關政治,早從去年 9 月就與 TVBS 代理商洽談,盼能由 TVBS 直接對談、不要透過代理商。

對此,TVBS 聲明稱 :「除了錯愕,也對此罔顧民眾收視權益的要求深表遺憾」並已經拜訪 NCC,嚴正表達不同意移頻要求。

NCC 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有線電視系統申請基本頻道都有訂定 SOP,收到頻道規畫變更申請後,已行文函請地方縣市政府表示意見,將由四面向審議,包含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產業秩序等其他公共利益,等 NCC 收到縣市政府意見後,會再討論。

另外,鏡電視新聞台於今年 1 月獲 NCC 同意,取得電視新聞台執照,並已於今年 5 月正式開播。對於有線電視系統洽商鏡新聞上架 55 頻道,業者回應,鏡電視提出免費收視誘因,且 TVBS 仍是新聞區塊。

鏡新聞表示,歡迎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上架該頻道,也尊重各系統台對頻道位置的安排,但絕無政治力介入協助上架事宜。   圖:擷取自《鏡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