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線系統商TBC和頻道商TVBS因授權費談不攏引發的風波中,TBC決定以新成立的新聞台鏡新聞取代TVBSN,安排在55頻道。對此,鏡電視指出,從今年五月開播以來,為使更多民眾能收看到鏡新聞的優質內容,鏡新聞歡迎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上架該頻道,也尊重各系統台對頻道位置的安排,但絕無政治力介入協助上架事宜。

鏡電視相關主管指出,鏡電視如果真的神通廣大,有政治力介入幫忙,為何申請執照花了兩年多?期間多次補正,NCC還對鏡電視設下史上最嚴格的附負擔和保留許可廢止權條款。且國內多家系統業者早在五月就送出要把鏡電視放在86頻位的上架申請,NCC為何迄今沒有審議?

知情人士也指出,TBC和TVBS授權費爭議,純粹是商業條件問題,依NCC處理頻道商與系統商紛爭的往例,消費者權益一定是最重要的考量,系統商要把老字號的TVBSN放到100台之後,挑戰觀眾的收視習慣,「NCC恐怕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不過台灣50到59五字頭的頻道是新聞區塊,TVBS長期據有的56台是綜合台,並非新聞台,一個家族在新聞區塊佔有二個頻道,對其它頻構成不公平競爭,也頗受詬病..

業者認為NCC應該維持TVBSN在55台,把TVBS綜合台移出新聞區塊,讓出56頻道給新的新聞台才更符合公平正義.此外,已在MOD開播四個月的鏡新聞,鏡面乾淨,內容清新,優質,觀眾評價甚高,有充分的理由進軍新聞區塊.大豐準備把鏡新聞排在55台,並非無理取鬧.

據了解,鏡電視在申請執照的營運計劃書中,已明確指出,將分階段安排上架事宜,並無計劃在第一階段就進入新聞台黃金區塊,因此,鏡電視人員指出,「中天撤照時就說我們要去52,TVBS和系統商有授權費爭議時,就說政治力協助我們上55,純粹都是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