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八里城市沙雕展的重頭戲-快閃沙雕「消失的病毒」,今天在八里左岸公園旁的沙灘上精彩落幕。一座長5米、寬3米、高2.4米的大型病毒意象沙雕,在海水的漲退潮之間,從雕刻誕生到淹沒消失。

新北市水利局宋德仁說,展演的「消失的病毒」,是在上午7點半左右退潮時,沙雕師開始堆沙、夯沙及雕刻,因海水會在下午2點開始逐漸漲潮,在時間壓力下,看著海水一步步漲上來,原本雕刻一座沙雕至少需要4天,但快閃沙雕僅用4小時的時間完成雕塑,最後在下午3點15分隨海水漲潮而淹沒。

他說,該座快閃沙雕,是以近年干擾全球的COVID-19病毒為發想創作,利用八里的沙,堆砌雕刻成病毒外型的沙雕,在沙雕被海水淹沒時,意味著長期抗疫的重要性,也藉此期望疫情能「快閃」,回歸原本的自在生活步調。

策展藝術總監陳坤田表示,八里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幾乎是全台唯一能滿足快閃沙雕所需的地點,且岸邊近距離就能有1至2公尺的漲退潮差,加上合宜的天氣、漲退潮時間亦必須配合在白天可見,而快閃沙雕也考驗沙雕師雕刻速度與耐力,四位沙雕師同時雕刻合作的默契,因此一場快閃沙雕必須結合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圓滿達成的。

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代理處長張修銘表示,於2019年首創快閃沙雕以來,每年度的快閃作品不但在網路社群上掀起了話題,也廣受大小朋友們的喜愛,從2019年「消失的冰原」,繼2020年「消失的海翁」,以及今年「消失的病毒」,到訪的觀看展演人潮也逐年增加,讓快閃沙雕成為了八里的特色亮點之一。

他說,2022八里城市沙雕展目前持續展覽中,將展至10月11日止,今年以「光合希望」為主題打造了16座沙雕,其中還一座互動沙雕「許願神燈」可讓民眾親自掛上自己寫下的許願卡,而許願卡於每日下午2點發放限量100張,距離結束展覽也剩不到1個月了,歡迎大家一同來浪漫的八里水岸許下對未來的希望吧。

張修銘提醒,民眾若要搭大眾運輸,可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並轉乘紅13公車,於左岸公園站下車即抵達。若自行開車前往,請導航搜尋「八里左岸公園」。

快閃沙雕早上8點堆沙中。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快閃沙雕「消失的病毒」「消失的病毒」逐漸成形。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沙雕師們與作品大合影。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沙雕作品「希望」。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光雕「仰望星空」,非常浪漫。   圖: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