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瑞芳區九份民眾報案,告知有2隻小貓全身被黏膠沾附請求救援,瑞芳動物之家派員趕往處理,得知2隻小貓被黏鼠板黏住,民眾將貓隻分離、放入溫水想洗去黏膠,反而使小貓四肢黏附在一起,更難以行動與站立。獸醫師隨即帶回瑞芳動物之家處理,經過2個多月,小貓已完全恢復正常,並透過侯硐貓公所籌備處媒合,兩隻黏膠小貓「三花」與「賓士」近日也都順利找到愛心人士認養。

瑞芳動物之家駐區獸醫王嚴緒表示,到達民眾通報地址,發現民眾將2隻小貓放置在裝有溫水的水桶內,撈起時發現小貓因黏膠關係,四肢都黏在一起且無法站立行走,經帶回動物之家,以最溫和的方法協助除去黏膠黏性。

王嚴緒說,首先以乾淨粗顆料貓砂裹身,利用貓砂吸附小貓身上黏膠,使其四肢不黏在一起,讓小貓可以站立自由行走,並自行飲食,維持生命力,一周後再以細顆粒麵粉裹身,二次吸附黏膠,降低黏膠黏性,經過2周再利用電剪將黏膠殘存毛髮上的部位剃除後,小貓重新長出並恢復正常萌樣毛髮,完全沒有入所前全身濕黏狀窘態。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認養出所的2隻黏膠小貓個性溫和,命名「三花」、「賓士」,都是雌性,且已絕育並完成晶片、狂犬病與貓3合1疫苗注射,非常乖萌,很快就被認養。目前瑞芳動物之家救援的小貓健康狀態良好且個性溫馴者,都由侯硐貓公所籌備處協助推動認養,民眾若有領養貓的意願,也歡迎蒞臨參訪認養貓隻,讓這些待認養貓隻覓得一個幸福的家。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民眾若發現受困險境的犬、貓或是野生動物,請立即聯絡動保處24小時電話02-2959-6353或撥打1999,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通知轄區動物之家,派員前去處理以爭取救援時效性,協助動物早日脫離險境並接受必要醫療處置。

感謝愛心家庭許三花黏膠小貓一個溫暖的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貓從溫水中撈起,全身黏膠,四肢彼此黏住,無法站立及自由走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以乾淨粗粒貓砂裹身,降低黏性,使黏膠小貓能自由站立走動,並且自行覓食,不致因黏膠而動彈不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重新長出並恢復美麗萌樣毛髮的兩隻黏膠小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認養出所的賓士黏膠小貓與愛心家庭的全家福照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