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殘殺大量平民,殘暴行徑令人髮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東北部犯下戰爭罪,並坦言儘管烏克蘭迅速收復失土,但現在說戰爭局勢出現扭轉還言之過早。

澤連斯基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已延續7個月的烏俄戰爭結果,取決於西方盟友能否向烏克蘭及時供運武器。他也將烏克蘭東北地區收復與基輔近郊的布查鎮(Bucha)慘劇相比,控訴俄軍在戰爭最初階段犯下多起戰爭罪,但莫斯科矢口否認,反咬烏克蘭和西方栽贓俄軍。

澤連斯基提到:「到今天為止,有450人死亡、埋葬,但還有其他許多人被分開埋葬。遭受折磨的人,及在某些地區整個家庭。」當他被問到是否有戰爭罪的證據時,他回答:「所有證據都在這裡…是有些證據,目前正在進行評估,烏克蘭和國際社會都在進行,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讓世界知道也很重要。」對此,克里姆林宮未立即回應。

根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烏克蘭國會人權專員魯賓內茲(Dmytro Lubinets)今天指出,1000多人在俄羅斯佔領的哈爾科夫地區遭到折磨和殺害。魯賓內茲還透露,烏克蘭當局未來幾天將公布伊久姆巿(Izium)一個集體墓地發現確實的埋葬人數。

另外,澤連斯基也再度籲請西方國家和其他國家加速供應烏克蘭武器。他強調:「我們想要土耳其更多的援助。我們想要韓國更多的援助,更多來自阿拉伯世界的援助,以及亞洲的援助。」並表明,他僅支持莫斯科若將烏克蘭戰犯交還基輔,他同意由聯合國所提將俄羅斯的氨經由烏克蘭重新輸運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