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殘殺大量平民,殘暴行徑令人髮指,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唾棄。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未受邀參加已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國葬,俄羅斯外交部發布聲明,批評這項決定「極端邪惡」,因女王曾於二戰領導軍民和俄羅斯共同對抗納粹及其烏克蘭盟友。

根據法新社報導,莫斯科當局今天批評英國不邀請俄羅斯參加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葬禮的決定。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英俄兩國關係一直處於臨界點。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引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儘管受到冷落,她仍代表俄羅斯向英國民眾表達哀悼之意。

在一份向塔斯社發布的聲明中,扎哈羅娃提到:「英國外交部通知俄羅斯駐倫敦大使館,他們決定不邀請俄羅斯參加已故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哀悼儀式,其中也包括俄羅斯大使館的高階官員。」她接著說:「我們認為,英國企圖利用牽動全球數百萬人內心的女王辭世舉國悲劇,在哀悼的日子中對我們國家報宿怨,極端邪惡。」

扎哈羅娃直言,基於女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扮演的角色,將俄羅斯人拒於女王葬禮之外的決定「尤其可見出於一己之私」。當時英國軍隊「對抗納粹及其烏克蘭盟友班傑拉(Stepan Bandera)、舒赫維奇(Roman Shukhevich)」,但現在「英國菁英卻站在他們那一邊。無論如何,莫斯科都會持續向所有為戰爭勝利做出貢獻的上一輩人致敬」。

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指出,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Olena Zelenska)將出席女王葬禮。不過,英國政府因邀請中國政府派代表參加而受到批評,因為中國侵害人權劣跡斑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出席女王葬禮尚不清楚,他目前正在烏茲別克的峰會會見普丁,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代表出席。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緬甸則未被列入女王葬禮的邀請名單。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