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近期在烏克蘭被擊潰,大批俄軍落荒而逃。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6日則表示,儘管烏克蘭強力反攻,但俄羅斯沒有計畫要調整在當地的軍事行動,莫斯科不急於完成這次軍事行動。而普丁同日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晤時被當面勸告:「現在的時代不是戰爭的時代」,他又聲稱:「我們將竭盡全力,盡快結束在烏克蘭的衝突」。

根據CNN報導,普丁16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後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主要目標仍然是「解放頓巴斯(Donbas)全境」也就是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地區,俄羅斯並不著急。他重申:「(特別軍事行動)計畫不會有所調整。」並表明:「儘管烏克蘭軍隊試圖反擊,但這項工作仍在繼續。」

普丁宣稱:「我們在頓巴斯的攻擊行動不會停止下來,它還在繼續,儘管前進的速度很慢,但它一直在前進,逐漸地,逐漸地,俄軍隊佔領了新的領土。」並提到,基輔當局放棄了所有協議,並宣布他們不會與俄羅斯尋求任何協議,而是會在戰場上尋求勝利。他說:「好吧,旗幟在他們手中,他們現在只是試圖透過進行反攻來做到這一點,讓我們看看這會怎麼結束」。

而普丁也於同日在烏茲別克上合峰會場邊會晤莫迪,被外界認為立場親俄的莫迪當面告訴普丁:「我知道今天的時代不是戰爭的時代,我已跟你在電話裡談過這個問題」,並強調民主、外交和對話,將讓世界團結在一起。普丁則回應,他理解莫迪對烏克蘭戰爭的擔憂。

普丁聲稱:「我們將竭盡全力,盡快結束在烏克蘭的衝突,基輔拒絕談判,決定走戰爭路線。」並指出:「我們的貿易正在成長,這要歸功於印度市場接受額外供應的俄國化肥,印度市場成長了8倍以上。我希望這將對印度的農業部門產生巨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