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殘殺大量平民,殘暴行徑令人髮指。烏克蘭軍隊上周對東部哈爾科夫州展開大反攻,成功奪回大量失土失土,而在收復烏克蘭東部城鎮伊久姆(Izyum)後,烏克蘭當局發現一處至少有450具屍體的亂葬崗。根據烏克蘭國際傳真社報導,烏克蘭軍隊還在周遭發現俄軍設置了至少10處的「拷問室」。

烏克蘭警察局透露,軍隊在巴拉基里亞(Balakliya)和哈爾科夫一帶發現10處以上的拷問室,當局已著手蒐集俄軍可能犯下戰爭罪的證據。而烏克蘭軍隊在伊久姆鎮發現的亂葬崗至少有450具屍體,顯然是在極為匆忙的狀況下草草埋葬,且至少一具屍體雙手被綁住。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張照片,顯示一排排木製十字架和最近在一處林地挖出的土堆,波多利雅科表示,伊久姆的亂葬崗只是諸多亂葬崗之一,顯見俄軍的恐怖、暴力、酷刑和大規模屠殺已蹂躪當地數個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提到,烏克蘭「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指出,在伊久姆發現的一些墳塚是新的,埋在那裡的遺體「大部分是平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痛批:「俄國留下的只有死亡和苦難。他們是謀殺犯,是施虐者」。

伊久姆4月曾遭到俄軍猛烈砲擊,這座位在哈爾科夫(Kharkiv)和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邊界附近的城鎮在5個月的占領期間成為入侵俄軍的重要樞紐。烏克蘭軍隊於10日奪回伊久姆和東部哈爾科夫州大片領土,在戰略上重創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

哈爾科夫地區警方調查部門負責人博爾維諾夫(Serhii Bolvinov)稍早告訴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哈爾科夫地區可能還有其他亂葬崗。到目前的挖掘顯示,受害者死於各種原因。他說:「我們知道有些人被殺(槍殺),有些人死於砲火,有些人死於空襲。還有許多遺體死因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