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中國、北韓頻繁的試射彈道導彈,今年日本政府重啟疏散演習,距上次 2018 年演習相隔 4 年。首場將在本月 22 日於富山縣魚津市實施;按計畫到明年 1 月,將有從北海道到南方沖繩縣的 8 個縣 10 個地方政府陸續展開演習。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表示,北韓今年已發射多枚彈道導彈等,軍事活動趨於頻繁。在魚津市演習中,將會透過防災行政無線電發佈假想國「 X 國」發射導彈可能飛來的訊息,呼籲民眾前往最近的車站地下道避難。

本月 23 日,計畫在香川縣土莊町的初中舉行同樣內容的訓練,學生和家長都將參與。

這類型的疏散演習內容,是自北韓頻繁發射導彈的 2017 年 3 月開始,截至 2018 年一共在 26 地點實施。在美國、北韓會談後表示「緊張局勢得到緩和」,日本政府因此暫停實施。

報導稱,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也將在 11 月 30 日舉行演習,過去在中共 8 月對台大軍演時,也曾發射過導彈並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日政府對此稱,訓練地點經過公開徵集後選定,否認其中有關聯。

 

中國解放軍8月初將5枚導彈射進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圖 : 翻攝自日本防衛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