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 衛報》(The Guardian)今 ( 16 ) 日報導,烏克蘭當局在東部城市伊齊烏姆(Izium)發現了一個埋葬著 440 多具屍體的萬人塚,目前調查人員用金屬探測器掃描現場是否有其他爆炸物,警方正在處理屍體並調查其身分。

烏克蘭上週在東部的哈爾科夫地區進行了快速進攻,成功奪回被俄軍占領逾 5 個月的伊齊烏姆、庫皮揚斯克(Kupiansk)和巴拉克列亞(Balakliya)。被俄軍佔領的地區屍橫遍野,有多個集體合葬的墓穴被發現,裡面埋有烏克蘭當地居民以及烏克蘭士兵。

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首席警方調查員 Serhiy Bolvinov 受訪時表示:「目前這是被收回的失土中發現的最大的萬人塚之一,440 具屍體被埋在同一個地方,可以看出有些人死於炮火,有些人死於空襲。」

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上寫道,俄羅斯撤軍後,在伊齊烏姆發現了萬人塚,這是目前最大的墓地,共有 440 個沒有身分標記的屍體。

據《美聯社》報導寫下,伊齊烏姆郊外的一片森林中有數百座墳墓,上面插有簡單的木製十字架,大部分的十字架上只標有數字。而其中一個較大的墳墓上則標記這是埋有 17 名烏克蘭士兵屍體的墳墓。

伊齊烏姆居民 Sergei Gorodko 說: 「在伊齊烏姆這個埋葬數百人的墳墓中,有數十名成人和兒童是在俄羅斯空襲公寓時喪生的,我知道是因為我『親手』將其中一些屍體從瓦礫堆中拉出來。」

警方正在調查伊齊烏姆(Izium)萬人塚的屍體身分。   圖: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