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16)日繼續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王義雄質詢時間進入尾聲時,同黨議員陳若翠突然現身,表示借用最後一分半的時間說明,昨天有兩位邁盟成員到她競選總部踢館,要她簽署辭職承諾書,蔑視議員監督市政的職責,說完也拿出一份放大版的辭職承諾書,上前要陳其邁簽字,民進黨議員邱俊憲趨前護駕,陳其邁不為所動,陳若翠宣讀完承諾書後,悻悻然步出議事廳,留下一臉錯愕的官員。

陳若翠表示,昨天邁盟兩位市議員參選人湯詠瑜及黃偵琳,到她的競選總部侵門踏戶,其中湯詠瑜還穿律師袍作秀,等同侮辱湯的律師專業,為執政黨護航,還在臉書叫囂,參選根本不是為百姓在監督市政,把關人民的託付,令人相當遺憾。

陳若翠說,「當家不鬧事」,民進黨是高雄的執政黨,放任黨提名的參選人要現任議員簽署辭職承諾書,議員監督市政本來就是議員的天職, 邁盟此舉就是在干涉議員的職責,難道市政都批評不得?只要批評就一律被打成「唱衰高雄」,那還要議會做什麼?

陳若翠說,既然執政黨議員參選人先出手,他也不會客氣,同樣準備一份辭職承諾書,如果台積電不能如期如址投產營運,或營運後高雄發生區域缺水停電,即辭去市長一職,並要陳其邁當場簽字以示決心。

陳其邁見陳若翠上前拿出辭職承諾書,只瞄了承諾書幾眼,仍端坐不動,也不發一語,邱俊憲及市府研考會主委蔡宛芬分立陳若翠兩旁,以防她有進一步激烈的動作,所幸陳若翠知道陳其邁不會簽字,將承諾書內容宣讀一遍即走出議事廳。

陳若翠要陳其邁拿烏紗帽為台積電背書。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