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近期頻吵去年政府阻擋企業採購疫苗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天受訪時強調,當時「搶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擋,這是沒有常識的亂講」,不必因為選舉而扭曲了事實。

蘇貞昌今天到新北市視察中央興辦中和區監理站周邊三處社會住宅計畫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大家知道,肺炎COVID-19這樣子突然爆發,全世界都在搶疫苗,而這個疫苗不是已經上市,而是要緊急使用,所謂 EUA緊急使用授權就是藥廠一定要有政府做最終保證,由政府來擔保,他才肯賣給你,所以一般民間都買不到。

蘇貞昌指出,我們其實在2021年初就買到BNT 500萬劑,後來是中國的阻擋,所以沒有成,而這種事情連德國國會議員都還曾經拿出來講。後來台積電、鴻海願意表示善舉,跟政府一起努力,透過多方合約,終於談成;慈濟也這樣子表示善舉,參與複製這樣的模式,最後成功,政府非常感謝這3家企業和團體。

蘇貞昌表示,我們都知道疫苗經過大家、政府、民間一起努力後,台灣才能在防疫工作上,相較於全世界,我們最穩定,受到的傷害也最小,希望大家一起繼續讓這個防疫走到最後階段,能夠圓滿成功,不必因為選舉而扭曲了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