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15日)表示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緊急加固工程」已於11日開工,工程預計為8個月,為避免古蹟再次受地震及颱風破壞下斷裂、坍塌,因此將加固魚藤坪斷橋的北斷橋。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魚籐坪斷橋又稱為「龍騰斷橋」或「糯米橋」,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斷橋位於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陡、施工難度最高的路段,於2000年被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震災紀念物,縣府在2003年依文資法公告指定其為縣定古蹟。 

由於魚藤坪斷橋歷經多次地震及颱風的侵襲,導致建築結構嚴重受損,因此縣政府針對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損壞現況,採取必要的緊急應變措施,藉此加固北斷橋,確保未來修復設計的安全性,並保護限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的現況。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透過緊急加固的搭設,保護魚藤坪斷橋古蹟,以減緩斷橋崩塌與錯位的情形,停止建築物損壞的惡化,除了強化保存古蹟,也避免危及遊客的安全,加固工程預計於明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