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斑魚先前遭中國禁止輸入,農委會和教育部執行「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石斑魚專案實施計畫」,讓學生本學期的營養午餐可以吃到4次石斑魚,每個月1次,漁業署長張致勝表示,目前已經公告共同採購契約,學生最快9月底就可以吃到第一次石斑魚。

張致勝今(15)日出席漁民節表揚大會時表示,班班吃石斑計畫已經公告學校午餐共同採購契約,全台各縣市政府要先採購石斑魚,並提供食材給廚房煮成餐點食品,再供應給學校午餐作食用,目前相關的採購流程正在進行,最快9月底、10月初,學校就會有第一次石斑魚營養午餐。

至於供給與配送問題,張致勝表示,由於同一時間供貨給全台石斑魚食材,會有供給及配送上的困難,因此會採分批、分時間的運作模式,而有什麼配菜、與營養師討論菜單,以及哪個縣市會吃到等問題,目前也還在評估中。

而根據先前漁業署的推估,石斑魚料理前,要先經過去鱗、去鰓、去內臟等加工,再取魚身魚片或切魚丁,取肉率約3成左右,若以每位學童每餐吃70公克的食用量來計算,一學期的石斑魚需求使用量約為16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