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海面上同時出現3個颱風,分別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第13號颱風莫柏及第14號颱風南瑪都,其中南瑪都已經是第4次被使用的名稱,且歷史上有2次登陸台灣的紀錄,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就指出,目前預測路線已逐漸明朗,應該會往日本方向移動。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輕度颱風南瑪都目前位置約在台北東方19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1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未來預估會朝西北西轉西北的方向,往日韓移動的機會最高。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昨天有貼出一張南瑪都歐洲預報的路線圖,圖中有出現南轉台灣的詭異方向引起議論,但今日該粉專再貼出歐洲預報的路線圖,路線已大幅修改,現在比較有可能是持續往北,週日穿越日本那霸東北方後,即北轉直撲九州、穿越日本全境的機率最大。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提過,今年的第14號颱風南瑪都,已經是第4次被使用的颱風名稱,除了今年,分別在2004、2011、2017都有留下南瑪都的紀錄,其中在2004、2011都曾在台灣登陸,因此「南瑪都4世」是否會影響台灣,仍需再觀察。

而根據氣象局資料,2004年12月的南瑪都是編號第27號颱風,達中颱強度,並在屏東枋寮附近登陸;受颱風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豪雨發生,花蓮布洛灣累積雨量達1090毫米。

2011年的南瑪都達到強烈颱風,編號第11號,當年8月29日凌晨以中颱的強度於台東縣大武附近登陸、同日午後在台南附近出海;期間累積雨量最高達1211毫米,位於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測站,高雄市則以桃園區御油山測站累積達623.5毫米最高。

2017年的南瑪都則是在菲律賓方海面形成後,未進入台灣海域的警戒區,往北移動、最後在日本登陸。

面對現在路徑變來變去,讓不少網友表示,日本應該會崩潰,昨天還說要去台灣,結果隔一天又繞回日本了,且南瑪都和台灣緣分這麼深,來台機率都這麼低了,讓網友直言:「連南瑪都都對台灣沒有興趣了,還有誰有興趣。」

 

南瑪都路徑變化大,引起很多網友討論。   圖:取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