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央與德國BNT疫苗採購破局一事再度成為熱議焦點,「政府是否卡民間買BNT疫苗」、「是否為了圖利高端卡BNT疫苗」等說法又鬧得沸沸揚揚。作家苦苓今在臉書上發表一篇文章,他針對民間10大關於疫苗的疑問提出他的看法,並表示卡疫苗來台的就是中國,「卻沒有受到什麼譴責, 你說奇怪不奇怪?」他表示自己寫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謠言不再肆虐、讓公義不彰、「讓台灣社會繼續被撕裂下去!」

針對當初政府為什麼買不到足夠的疫苗一事, 苦苓表示疫情剛開始時全球疫苗不都足,各國搶得非常兇,也有很多國家都比台灣更缺疫苗,台灣也不像以色列一樣有美國做靠山,「要多少有多少。」而雖然當時中國已經有國藥和科興疫苗,但根據台灣現行法律,我國禁止任何中國的血清或疫苗進口,除非立法院修法,否則買了就是違法。

至於台灣與德國BNT合作破局一事,苦苓說法和指揮中心相同,BNT當時大中華地區總代理由上海復星代理,台灣和德國BNT簽約後對方又反悔,先找理由刁難,要台灣改文件後又已讀不回。他認為真正阻擋台灣買疫苗的是中國,「(中國)卻沒有受到什麼譴責, 你說奇怪不奇怪?」

至於有人認為若政府買不到疫苗、就讓民間去買好了,政府為什麼要反對?苦苓表示, 政府不是反對,是藥廠不賣,因為所有的疫苗都要經過政府緊急授權EUA,也就是萬一出了問題不是找藥商、而是政府要負責。因此沒有任何藥廠會賣給政府以外的企業或團體,這是誰也擔不起賠償的責任!

針對鴻海為什麼會買得到德國BNT一事,苦苓也表示,事實上鴻海沒有買到,是台積電出面才買到的,交換的條件當然是晶片供應甚至設廠,他表示, 當時德國官員為了要求晶片而來台灣,他認為鴻海只是一起搭便車而已。

買到疫苗後,也有人認為政府要求太多、是否在刁難?苦苓則說,雖然民間企業買到疫苗了,但台灣政府還是要出來掛保證,因此不能能跳過大中華地區總代理的上海復星,所以須要簽多方協議,整個情況當然相對複雜太多,並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那麼簡單的事。

談到政府是否有卡慈濟捐疫苗一事, 苦苓則指出,慈濟捐疫苗,原本是要求一半提供政府給人民施打,一半他們自己慈濟要用,但苦苓表示慈濟要怎麼用在內部他並不清楚。但中央覺得這樣給人民觀感不好,幾經協調後證嚴法師才在跟小英總統的視訊中放棄他們自己要的那一半,全部捐出,事情才圓滿完成。

至於也有不少企業想要買疫苗,政府並未一概答應一事,苦苓則表示,那是因為疫苗是需要透過政府緊急授權掛保證負責賠償,民間企業如果自己進自己賣(或是給自己員工打),萬一出了事誰負責?「全世界應該都沒有私人企業跳過政府自己買疫苗的事情,台灣也不例外。」

台灣也有在野黨執政的縣市都提出要多買疫苗,但政府為為什麼不答應?苦苓則表示,因為國民黨的縣市根本沒有編出買疫苗的預算,「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台北市雖然號稱編了預算,但連計劃書都沒有(例如運輸倉儲冷鏈設備等等),」他認為這根本是在打假球,「無非都是為了給政府難看、雪上加霜而已。」

另外針對在野黨認為政府為了圖利高端疫苗,而故意拖延買其他各國疫苗的時間,苦苓則認為高端疫苗政府已經採購了500萬劑,買不買得到其他疫苗都不受影響。會打高端的人就打了,不打高端的還是可以打得到其他疫苗,「稍微用點腦筋就知道:這完全是無憑無據的『陰謀論』!」

苦苓在文末表示,武漢肺炎襲捲全球,台灣的重症和死亡人數幾乎是全世界最低的,也沒有受到嚴厲的封控,這是中央與各縣市指揮官和防疫人員、以及全國同胞共同的努力成果,如果這樣子還要說防疫指揮中心是「謀財害命」、是「踏著萬具屍體」,「那只能說這些人是喪心病狂、天理不容。」他提醒民眾不要讓仇恨蒙蔽了你的耳目,還幫著傳播愚蠢且惡毒的謠言政客爭權奪利,「我們沒必要跟著把自己的人格賠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