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颱風已遠離台灣,前往中國,但因為目前的環境風場為偏西風,西風挾帶境外污染移入影響西半部及離島,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這3日全台空品偏差,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今(15)日除了宜花東是「良好」等級、馬祖是「普通」等級外,其他地區全是「橘色提醒」以上,尤其金門是「紅色警戒」等級,大家一定要特別留意空汙。

另外,明日環境風場仍為偏西風至西南風,北部空品稍微好轉,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及竹苗為「普通」等級;但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仍為「橘色提醒」等級,要特別注意。

17日環境風場轉為西北風至偏北風,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及竹苗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根據今日的氣象預報,雖然颱風遠離後天氣不錯,但環境風向也帶來上游地區的空氣污染物,從昨天開始西半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就已經明顯轉差,預估今天一直到週六都會持續受到境外污染物影響,敏感族要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視情形減少外出、在室內需緊閉門窗。

 

近3日空品狀況。   圖: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這波境外汙染讓中南部的空品明顯變差。   圖:取自台中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