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颱風梅花遠離台灣,水氣減少,台灣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好天氣,中午前後台東、金門縣亮起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需加強注意。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歐宗學表示,午後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熱對流雲系發展,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外出仍需攜帶雨具。

歐宗學指出,今天台灣大致受到偏西到西南風影響,由於風向上游的中國大陸華南地區以及南海環境偏乾,並沒有明顯的水氣移入影響台灣,各地大多都是多雲到晴天氣,中午前後台東、金門縣高溫炎熱,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需慎防熱傷害,下午時段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熱對流雲系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陣雨機會。

不過雖天氣不錯,但環境風向也帶來上游地區的空氣污染物,從昨天開始西半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就已經明顯轉差,預估今天一直到週六都會持續受到境外污染物影響,敏感族要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視情形減少外出、在室內需緊閉門窗。

此外,本週週末天氣狀況則需觀察「南瑪都」的發展動態,目前預報在週末來到琉球海域時會開始北轉接近日本九州,距離台灣較遠,直接影響機率低,但是外圍的風場,可能造成迎風面的北部地區雲量稍微增多及局部短暫陣雨,不過影響的幅度並不大,大多數時間還是多雲天氣甚至有陽光露臉,其他地區仍維持午後山區局部短暫陣雨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