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近日爭取明年台中燈會到海線,日前要求市長盧秀燕簽署承諾書被拒絕,施志昌今(13)日獲得市長候選人蔡其昌簽署在鐵砧山舉辦燈會的承諾書,施志昌呼籲,盧市府不願意做的建設,讓縣區出身的蔡其昌替原縣區拚建設、拒絕邊緣化。

施志昌12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批評盧秀燕,將資源都放在市區,讓台中海線持續邊緣化,甲安埔不受重視,盧秀燕講了很多政績,卻似乎都與甲安埔沒有任何關係,包含大甲運動公園、大甲轉運中心、社會住宅甲安埔一戶都沒有、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仍舊荒廢、鐵路雙軌高架化更是毫無進度。施志昌要求盧秀燕承諾中台灣燈會設一燈區於大甲鐵砧山,避免讓甲安埔持續邊緣化,並簽署承諾書,未料盧秀燕不願意簽署承諾書。

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指出,縣區邊緣化是盧市長沒有積極縫合縣市所產生的結果,他在基層也聽到許多原縣區的鄉親有這樣的呼喊,海線的鄉親覺得鐵路雙軌高架化、大台中環線,盧市府4年來毫無進度,中央已經準備好該出的預算,而盧秀燕市長堅持市府不願意出配合款,結果就是建設停擺,讓縣區持續被邊緣化。非常多的重大建設,都是台中市的立法委員努力向中央爭取,但盧市長卻不願意積極配合,4年來不做就是不做,這樣的結果,就是讓台中市的建設看不到新亮點。

蔡其昌也說,過去大甲地區的繁榮,是因為大甲媽祖帶來了參加祭典的人潮,然而幾十年來海線地區一直沒有發展,鐵砧山正是大甲的縮影,因為發展的早,但卻沒有翻新,造成區域不斷的沒落,這幾年他與志昌議員爭取經費,階段式將劍井、雕塑公園還有鐵砧山的崩塌問題一項一項解決,才讓整個鐵砧山有今天不一樣的面貌,所以希望把大甲人的光榮感一點一滴的找回來,在鐵砧山設置燈區,就是對大甲最好的宣傳。

施志昌表示,特別前來行動派的競選總部,也感謝市長候選人蔡其昌簽署承諾當選後會讓台中燈會在大甲鐵砧山設置燈區。縣市合併12年來,海線持續被邊緣化,而這些年在行動派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跟志昌的爭取下,投入了一億多的經費進行鐵砧山的改造計畫,包含雕塑公園、劍井以及整個鐵砧山風景區的意象打造,讓鐵砧山有更多樣的面貌,也期待政府投入了許多資源,能夠讓更多的台灣人來到大甲,帶動地區的觀光發展。

蔡其昌簽署承諾書,答應若當選台中市長,會在大甲鐵砧山設置台中燈會燈區。   施志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