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是全國古蹟日,立法院民主時刻館將於當天首度開放省議會議事堂的議長席供旅客參觀、拍照,而且只限當天。參觀民主時刻館並完成票選「最佳展場」的旅客,將可以領取限量的民主時刻館鎖匙圈紀念品一份,送完為止。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指出,立法院自109年起承擔起維護民主議政園區(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的責任,基於「開放國會」與「民主紮根」的理念,當時即開放議事堂供旅客參觀,並利用議事堂空間建置「民主劇場」以活化空間。

但議事堂的議長席,因設有許多用於表決、紀錄議員出席狀況的設備,為維護設備的完整性,因此過去皆為「旅客止步」。為迎接全國古蹟日,首度且僅限全國古蹟日當日開放,讓旅客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於議長席參觀、拍照。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6時,歡迎旅客踴躍參觀。

而為了增加旅客參觀的樂趣與實踐民主紮根,立法院民主時刻館也將仿照選舉的投開票所,於館內設置真實的投票匭、圈選處,並設計「最佳展場」的選票,歡迎家長帶孩童一起來體驗投票、認識民主。旅客只要完成於議長席拍照,逛完展場並投票,即可領取民主時刻館鎖匙圈紀念品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指出,立法院民主時刻館所座落的前台灣省議會議事大樓,因見證台灣議會民主的發展,於97年4月與園區的朝琴紀念館、議員會館,同時被台中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於縣市合併後被登錄為市定古蹟。

9月17日參觀民主時刻館並完成票選「最佳展場」的旅客,將可以領取限量的民主時刻館鎖匙圈紀念品一份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