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監察院彈劾了交通部3名官員後,昨(14)日監察院再糾正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3個機關,除了指出普悠瑪事件後台鐵的總體檢驗並外改善外,也認為太魯閣事故的工程管理制度問題太大,因此嚴重傷害乘客對鐵路安全的信賴。

台鐵近日不平靜,除了台鐵勞資協商談不攏,三不五時就有停駛危機外,連設備、安全上面也連連出包,中秋連假甚至發生史上最嚴重的計軸器故障問題,修了超過3天影響快8萬旅客,還有這2天受到梅花颱風影響,平溪線遇到2次坍方落石停駛,預計今天中午才會完成檢查。

不只如此,經監察院調查發現太魯閣號事件有8項行政違失,因此昨日再糾正交通部及所屬台鐵局、鐵道局,加上近日台鐵又陸續發生多起工安事故,監察院批評,台鐵未有效落實安全規範,主管機關未確實追蹤致工安問題導致層出不窮。對此,交通部回應,將持續改革台鐵安全;另就監察院所提意見,也會持續檢討改善。

而面對台鐵近日接連不斷的問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說,「第一次發生叫意外,第二次發生叫人禍」,台鐵始終無風險管理意識會出大事,也顯見台鐵自太魯閣號事故後,邊坡風險評估能力仍不足,螺絲至今咬不緊,也不見交通部提出確實可行的維繫乘客安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