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因為親友相聚時間長、邊吃邊聊也沒有戴口罩,中秋假後兒科急診現場正如預期,增加了不少新冠確診者!他表示,BA.5免疫逃脫力與傳播力皆強,打了疫苗一樣有機會確診。因此提醒若得知中秋假期間跟你一起吃飯聚餐的親友有確診者,就算沒有症狀也要做快篩!

吳昌騰表示,正如大家的預期,中秋假期後,新冠病毒確診病患不少!除此之外也有一些發燒腹瀉的病人!他說明,印象中好幾個家庭都跟烤肉聚餐有關。他指出,有一個媽媽帶小孩來兒科急診看診,並說明自己先確診,1歲的小孩也隨之快篩陽性確診。這名母親表示,住家因為是透天厝,有院子可以烤肉,因此在連續假期的3天全都安排了烤肉活動。

因為親友相聚氣氛熱絡,邊吃邊聊天,當然口罩也沒有戴好。因此從上週日晚上開始,家裡有成員陸續確診,而其中還有2位是2次確診!讓這名媽媽無奈說,大家相聚在一起,沒有戴好口罩,又是近距離接觸,時間又長!真的是沒辦法!

吳昌騰描述,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另一個家庭,一家4口全部都是腸胃炎!也是因為中秋假期間有跟朋友聚餐!這個家庭也是從上週日開始,全家4個人都出現發燒、噁心、腹瀉。最小的妹妹症狀比較嚴重,血液中的電解質異常、腎功能異常、發炎指數也飆高、甚至出現視幻覺,也不時的說窗外有東西,讓爸爸媽媽都非常的擔心。吳昌騰表示,幸好他們到兒科急診有即時處理,「不然妹妹病情真的會惡化!」

吳昌騰表示,中秋假期後的兒科急診現場,大家都壓力很大!他強調,現在BA.5免疫逃脫力強、傳播力也強,就算你打好打滿疫苗,依然還是有可能會確診的。因此他提醒,若得知中秋假期間與你一起吃飯聚餐的親友有人確診,「就算你沒有症狀,建議你也做一次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