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學期開始,教育部修正高中作息時間相關法規,實施早自習新制,希望維護學生休息及健康的權利,以及培養學生自主規劃能。但該新制實施至今三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收到許多學生反映學校並未落實,青民協於 9 月 3 日發起「全台國高中早自習新制大調查」,短短一週內有超過 2,200 位學生填答,結果有五成高中生、八成國中生認為新制未被校方落實執行。

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早自習新制,高中生除了每週一次的朝會外,其餘早自習時間都應開放學生自由參與,學生只要於第一節上課開始前抵達上課地點即可,且早自習不列出缺席,也不能進行考試。國中小部分,教育部也跟進修正「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明訂「國中、國小也不得在早自習考試」。

這次早自習新制大調查,在高中部分學校是否有落實新制,「一週至少四天早自習自由參與,學生第一節課前到校就可」,在所有填答的學生中,有 46.3 % 的高中生填寫自己的學校並未落實,仍會透過各種方式要求學生早自習到校。

進一步分析數據發現,若以公立、私立學校區分,公立學校有落實早自習新制比例達 81.2 %,私立學校未落實比率卻達 75.6 % 。公私立學校產生相當大的差距,也顯示多數公立學校確實有開放早自習時間學生自由參與,但多數私立學校仍透過各種不同方式要學生早自習到校。

以雲林縣正心高中為例,這學期週二到週五仍要求學生 7:30 到校,學生反映若遲到,學校以班級為單位計分, 遲到就會被扣班級分數,若分數低,寒暑假會要返校打掃,部分老師則是會通知監護人,也有老師會記警告處分。

新北市南山高中學生林士軒提到,「我們學校目前改為八點十分前到校,比起以往的七點半延後了四十分鐘,早自習時間通常會進行早安閱讀或空中英文節目。學生多半十分贊同校方的作法,但仍有部分教師會於早自習時間發放考卷進行測驗,看到私立學校有非常高的違法比例,我真的感到非常痛心,明明是一個教育學生民主素養的地方,結果自己卻沒有好好落實法規」。

在這次調查中,依照縣市別區分,六都中未落實早自習新制的比率依序為台中市(53.8 %)、新北市(53.8 %)、桃園市(51.1 %)、台北市(45.3 %)、高雄市(31.7 %)、台南市(29.0 %)。其中,台中、新北、桃園三市未落實比率高於平均且超過五成。

直轄市公私立高中多數屬於地方政府管轄,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呼籲,「今年初教育部在進行作息時間修法,就曾多次召集地方政府商議達成共識,教育部與地方主管機關,都應積極督導學校落實早自習新制,不應出現一國多制的情形,確實將早自習的時間交由學生自主規劃」。

同時,在這次調查中,也發現多所學校發放「早自習家長同意書」,要家長勾選是否讓學生參與早自習,甚至將考試變更名目為「引導學習」、「成果練習」,也有老師發下考卷稱「不列入平時成績,但有考可以加分」。

北市東山高中就發放「晨間引導學習申請書」,晨間引導學習時間為 7:30-8:10,該校學生表示,學校仍會在早自習進行週考,與過去並無差異,只是名目上改稱為「引導學習」,若未交申請書,有學生表示,會被班導師關切、早自習週考成績會列入平時成績。

新北明德高中訂定「明德高中非學習節數活動建議實施辦法」,明確規定非學習節數時間為 7:30 - 7:50 ,要求學生必須與導師或家長充分討論訂定個人自主學習活動。 在法規中的自主學習活動包含,「英聽學習、測驗練習、考前複習等」,學生若無法落實自主學習,將被勸導改善,未改善的學生將採取輔導管教措施。

然而,今年三月國教署長彭富源受訪時曾說明,「老師去考這件事就不行,不僅是去講算不算成績,就連考都不行,讓學生真正能落實自主,各種想要繞道或是沒有尊重學生自主意願,與法規精神牴觸。」這些學校的作法,恐都不符合法規精神。

這次調查也發現對延後上學政策最無感的族群是「搭乘校車」及「住宿舍」的學生,主要原因為多數學校並未因應早自習自由參與,而調整校車發車、住宿早點名時間。

有搭乘校車的景美女中學生黃予安分享,「相較於一般學生受惠於此政策,許多高中的校車發車時間與離宿時間卻仍照舊,校車上車時間約在 06:00 到 06:20 之間,在 07:00 左右就抵達學校,第一堂的上課時間卻在 8:10,中間有超過一小時的空檔,與校方反映是否能延後發車時間配合新政策,校方卻以交通堵塞為由,拒絕更改發車時間」。

黃予安提到,「宿舍也因為舍監的工作時數問題,仍把離宿時間訂於 07:15,此現象不僅發生在景美女中而已,許多學校有宿舍校車的學校都有類似狀況,未達到原來延後早自習自由參與的政策目標。希望國教署可以發函各校,讓學校以會議形式和學生討論是否有延後的可能性,並且給予合理的答覆」。

不同於多數學校未將校車時間延後,台中興大附中學校租賃專車發車時間不像過往那麼早,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近日在臉書上分享,「有部分住豐原的學生,因為時間略為充裕,來得及搭火車上學,費用較省,所以這學期搭乘專車的人數也略減。我想,這些都是新案調整後,對學生作息有幫助的優點」。

此次早自習新制除高中外,國中也明訂早自習禁止考試,但這次調查卻有86.4 % 的國中生表示早自習仍會考試,顯見幾乎所有學校都沒有貫徹早自習新制。

國中生徐宥霖就分享,「對於這樣的結果完全不意外,我們學校 7:30 要到校,七八年級不考試,九年級因應會考就還是會排考試,對於七、八年級學生而言,學生早自習不是在睡覺就是在吃早餐,這些事情其實就可以讓學生在家做,沒必要那麼早要大家到學校補眠、吃早餐。我會希望國中也能跟進高中早自習自由參與,讓學生能有自主規劃的能力」。

徐宥霖強調,「我自己早自習會讀書,但對於其他學生而言,想讀書的早自習依然可以來學校讀書、討論作業,不想讀書的學生,硬是要求他來學校,不論是考試或是學習效果都不好,讓學生有更多的自主空間不是壞事」。

針對此次調查結果,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也向教育部提出以下三項訴求:

第一,「確實督導學校落實早自習新制,監督私校手段要有效」,從這次調查可發現,仍有五成高中生、八成國中生認為早自習新制未落實,其中,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落實比例差異極大。教育部及地方主管機關應定期檢核學校落實情形,並妥適處理學生的陳情案件。對於遲未改善的私立學校,也應採取私校法中減招、扣補助的罰則,勿讓私校違反教育法規成為常態。

第二,「學校可否發同意書、安排複習卷,應清楚說明勿有模糊地帶」,此次調查發現,許多學校也知道不能強制學生參與早自習,卻巧立名目、創造新名詞,發下「早自習參與家長同意書」、「晨間引導學習計畫申請書」等,也有學校早自習發練習卷,稱「有寫可加分」,學生無論是出於家長壓力、成績壓力,仍被迫早自習必須到校。這些作法是否符合新制精神,教育部應清楚說明,不應有模糊空間,否則越來越多學校恐跟進。

第三,「應發函各校,召集校車與住宿學生代表討論延後時間方案」,多數搭乘校車、住宿學生反映,學校雖有落實早自習新制,但校車發車及住宿早點名時間並未相應調整,對於延後上學的政策美意,看得到卻用不到。教育部應發函各高中,請學校召集搭乘校車的學生代表、住宿學生代表,由學校提出延後時間方案,師生共同討論評估可行性。

今日線上出席記者會的立委王婉諭提到,「從去年開始,我就非常關心延後上課及全面開放早自習自主參與的議題。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台灣學生的上學時間實在太長了,且在校時,孩子們也幾乎沒有自主學習的機會和時間,所謂的早自習、晚自習往往都會淪為上課、考試的時間」。

王婉諭也回應此次調查結果,「我認為,教育部也應該要著手進行盤點,確認各校的執行情況如何。我也要強調,調查結果中私立高中的未落實比例遠高於公立,這樣的狀況在各種違法校規中都一樣。顯見私校根本就無視教育主管機關的規範,我呼籲教育部,必須要妥適因應,否則未來所有的政策也都將形同虛設」。 

對於學校仍繞道考試的情況,王婉諭認為,「這種轉個彎強迫、引導學生的方式,顯然也與政策精神不符,教育部應該再次發函重申,並且把原則講清楚,別讓學校有任意解釋的空間」。 

對於此次調查結果,教育部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專門委員詹雅惠出席記者會回應,「國教署已把學校落實作息的規定納入簡任視察平常到學校的視導項目,透過平時走動管理去實際了解,並同時要求地方政府建立督導機制。我們也已開放讓學反映的管道,未落實的個案學校,一定會逐校逐案追蹤、查核到改善為止」。 

至於部分學校仍透過練習、家長同意書方式變相要求學生參加早自習,詹雅惠表示,「9 月 1 日已再次行文重申,若仍採用變相方式強迫參加,是必須修正且絕對不允許的。」對於私校未落實情形嚴重,詹雅惠強調,「教育部發布強調注意事項修正新制是公私立一體適用,公立學校有相關人員考核辦法,私校未落實則經由私校法獎補助款考核,去落實督導」。 

對於國中近九成還在早自習時間考試,詹雅惠指出,「我們要求地方政府納入對國中的教學正常化訪視,督導考核項目,也請地方政府訪視時,要跟學生座談傾聽學生聲音,也透過無預警機制,實際了解學校真正執行情形」。

校車及住宿生權益部分,詹雅惠委重申,「目前還沒有調整的,住宿生部分會再次行文請學校透過校內民主機制修正規定,邀學生、家長、教師代表一起研議修正;針對校車部分,由於每校區域交通狀況差異,前提是以配合學生作息時間為前提,會請地方政府透過跨局處,協調大眾運輸工具研議配搭新制,調整校車班次的可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