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受訪時表示,抓《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是依法行事、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對此,鄭南榕基金會等民團今天(14日)批評,此話不僅對鄭南榕家屬造成再次傷害,也顯示毫無反思與檢討的能力,「侯友宜必須為採取強硬手段導致鄭南榕自焚之事,向鄭南榕家屬與台灣社會真心道歉」。

台灣教授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平庸也不該邪惡一侯友宜請向鄭南榕家屬道歉」 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政治受難者魏廷朝之女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魏筠及陳文成基金會董事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詹晉鑒。

陳俐甫指出,對於侯友宜對鄭南榕事件的回答感到不滿、也替鄭南榕不捨、為民主流血流淚的鬥士感到悲哀,這涉及誠信問題,也與轉型正義有關。他說,侯友宜長期在警界工作,活躍時代正是台灣民主化時期,侯是維護治安或是威權打手?或許兩者都有,但侯友宜現在已不是一般刑警,是接受選票託付的公共人物,作為民主國家、基於公益公共體,大家不能選擇邪惡、不能把權力給邪惡的人。

劉璐娜提及,台灣是民主國家,選舉時是檢驗候選人重要時機,其過去、現在、言行,是決定未來台灣的公共利益,侯友宜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的價值觀,身為既得利益者的他,未好好說明,還避重就輕推卸責任,鄭南榕用死捍衛言論自由、憲法,如今民眾、國民黨、侯友宜也享受這些權利,卻忘記這些人當年的努力。

劉璐娜指出,鄭南榕了解國民黨、共產黨,推動百分百言論自由、要讓台灣成為自由國度、堅持台獨是唯一活路,並秉持良知、良能,為社會負責。她強調,台灣現在享有言論自由,而台灣人在當下的選擇,都將決定台灣的價值與樣貌。

羅致政批評,侯友宜的不當言論與態度,將傷疤撕開,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尤其是錯誤歷史,遺憾侯友宜躲在威權時代的遮羞布中、扮演邪惡角色,就算當時在邪惡體制,但也該認知此作為是不對的,經過數十年也該反省,「侯友宜已不是平庸的人,是名市長,卻不面對現實,還合理過去錯誤的事,若未來當領導人,歷史會如何扭曲?」侯友宜不懂認錯,是台灣悲哀也是悲劇,期盼侯能勇敢面對事實、認錯。

胡博硯則說,轉型正義未竟之事就是加害者責任問題,鄭南榕在威權體制下,是名自由主義鬥士,鄭南榕事件發生後,加害者、加害者集團仍未道歉,侯友宜甚至說,若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這不只是傷害鄭南榕家屬,也是他對轉型正義的態度;魏筠說,侯友宜對鄭南榕採取嚴厲手段,對於威權的維護,比他原本該遵守的程度還高,認為他不是一個適任的首長。

「您當年用辣椒水噴盧修一、逼鄭南榕自焚是依法行政嗎?」詹晉鑒批評,侯友宜不要用反民主升大官、用民主選大位,應公開向被害人道歉、反省平庸的言論。

劉璐娜(左)出示自由時代雜誌說明。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