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樂團「茄子蛋」2017年出道,隔年就獲得金曲最佳新人獎和台語專輯獎,今年又成功奪下年度歌曲獎,短短5年已抱回3座金曲,每一次推出的新作都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夯歌。不過,主唱阿斌(黃奇斌)日前在IG自爆「聲帶受損」,因此決定停工休養,對此,經紀公司也回應了。

阿斌日前迎接32歲生日,他在IG分享自己的歌唱生涯,並透露2017年製作第一張專輯《卡通人物》時,察覺到自己有一個音色雖然很吃力,但充滿力道與撕裂感,「而我的團員們喜歡,我的歌迷們也喜歡,我自己也喜歡」,於是他便大量使用這樣的唱法,「即使這樣唱會直接折損聲帶我也不在意」,後來〈浪子回頭〉一曲順利爆紅,阿斌因大量演出,漸漸感受到聲帶正在受傷。

直到2021年,在一場演出的彩排中,阿斌唱不上去導致信心崩盤,他說自己當時跪在舞台上,無法控制地對著麥克風大喊「我不能唱了!我不能唱了!」隨後也尋求協助並就醫,透露每場演出前都吃藥,不過卻一次唱的比一次還差,阿斌接著說,某次演出的早晨,在家發聲時「忽然間沒有了聲音」,表示從來沒有這麼慌張過,後來他就這樣背負著生理和心理上的壓力逞強演出,一直到去年年末,他才終於決定休息。

阿斌表示希望能在休息過程中重拾唱歌的快樂,但若不能,那就好好生活,適應放下歌唱的未來,他也告訴粉絲不用擔心,表示不會放棄創作音樂,會不停地寫歌與精進,也不會放棄期待重回舞台的那一天,「我是真的很喜歡表演,以後也可能會在其他的表演場域與大家見面」。

對此,茄子蛋經紀公司也向《Newtalk》表示,「醫生說這不是一個持續的狀況,目前阿斌就是靠休養來恢復」,另外,經紀公司也提到另外2名團員「都有各自的計畫」,吉他手阿德先前有為樂團TRASH站台演出,阿任則在嘗試新曲風。

【更多的茄子蛋、阿斌—追蹤茄子蛋阿斌的IG吧!】

阿斌宣布要休息一陣子。   圖:翻攝自IG/ bennyisspid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