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中國學者研究民進黨政府的「認知作戰」模式,宣稱民進黨渲染「大陸認知作戰」,破壞兩岸關係。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與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林中威近期在「中國評論」月刊發表「台式『認知作戰』:概念泛化、話術運用與影響分析」的專文,直指台式的「認知作戰」成為民進黨「勾連」外部的重要管道。

這篇文章提到,現實中,臉書、Youtube等網路平台,正面評價兩岸交流的帳號常常遭到限流甚至封號,「民進黨當局」引入西方認知戰的概念,加以運用,把自身偽裝成受害者「不斷加碼炒作『大陸虛假資訊』,進而大肆渲染『大陸認知作戰』,逐步形成一套符合民進黨政治特質和利益需求的台式『認知作戰』模式」。

該文章分析台式的「認知作戰」有4種話術運用,包含範圍擴大化、操作行政化、謊言真相化、價值對立化。當中列舉分析,台灣面對疫情、2020年總統大選、烏克蘭情勢、台灣青年拍攝濁水溪與黃河水融合的「滴水驗親」影片等,指稱當中都有台式「認知作戰」的痕跡,還說台式的「認知作戰」成為民進黨「勾連」外部的重要管道。

該文章強調,一些原本對台海問題關注度不高的西方國家和地區已開始認為「台海地區發生衝突,會衝擊以民主和法治為核心的民主治理」,干涉台海事務的民意有所增強,為區域安全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民進黨與台獨勢力引入的「認知作戰」,已成為破壞兩岸關係的工具,也給台海區域穩定增添了新的風險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