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接連失利,如今再度遭遇重大失敗,不過克里姆林宮方面持續宣稱,將實現其軍事目標,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現在則正忙於主持經濟會議。對此,《路透社》報導直指《由於普丁專注於經濟,俄羅斯對烏克蘭東北部的撤退不屑一顧》(Russia shrugs off retreat in northeast Ukraine as Putin focuses on economy)。

根據《路透社》報導,當問及烏克蘭在東北部的閃電反攻後,普丁是否仍然對他的軍事領導有信心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拒絕直接回答,但他跳針堅稱:「特種軍事行動仍在繼續,它將一直持續到最初設定的目標實現為止。」

佩斯科夫還說,西方國家發起經濟閃電戰策略指望的猛攻沒有奏效,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顯而易見的,對他們來說也是如此。被問到普丁是否會全面動員以應對烏克蘭的反攻時,佩斯科夫將這個問題推給了國防部,但國防部沒有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俄羅斯在過去5年中大約維持200萬兵力,普丁雖然簽了增兵令,但還沒有動員俄羅斯的後備力量,如果全面動員代表承認他所說的有限軍事任務實際上是一場針對斯拉夫同胞國家的「全面戰爭」,且這場戰爭已明顯對俄羅斯不利。而莫斯科對俄軍在前線潰敗及撤退的公開漠不關心,引起社交媒體上一些「主戰派評論員」和俄羅斯民族主義者的強烈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