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WTO於2015年擬訂「永續發展目標(SDGs)」,規劃17項發展目標、169項指標,進而衍生出「永續觀光」的概念。回顧過去,時任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的陳盛山,可說是最早將自行車融入永續觀光城市國際化推動工程的先驅,並且從一、二、三級產業深度盤點與整合,進而打造「自行車之都─台中」的國際品牌。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 圖:旅奇週刊提供

積極縫合台中縣市自行車路線 從安全性、完善性、友善性著手 讓自行車成為台中邁向自行車之都、放眼世界的永續觀光利基

台灣過去坐擁著自行車王國的稱號,雖然因為成本與人力等需求導致工廠紛紛外移,所幸在後續定調為高級自行車產業的供給定位後,中彰地區逐漸成為傲視全球的高級自行車生產及研發中心,從輪胎、複合材料、零組件、車體等公司到知名的自行車商都以此為基地,型成完整的產業聚落。

觀光是囊括百工百業的旅遊型態,帶動一個城市的發展,可以透過不同的元素來貫穿,如同台中這座擁有豐富資源的城市,在海空優勢與自行車產業的利基下,能從製造延伸到觀光,搭配「中進中出」策略,自由切換不同的模式讓台中市觀光發展更為全面,甚至結盟中台灣各縣市,進而接軌國際。

擔任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的期間,面對的是甫縣市合併的台中市,許多基礎工程處於尚待整合的階段,以自行車產業為例,雖然坐擁著完整的產業聚落,但在邁向觀光推廣與國際化的面向,滿足自行車旅客的路網、道路規劃仍處於百廢待舉階段。為此,陳盛山選擇先以自行車路網完善為先行工作,讓自行車對於台中市而言,能從製造產業延伸到觀光產業,奠定「自行車之都」的基礎。

后里鐵馬道長4.3公里,優美的風光深受車友喜愛。 圖:旅奇週刊提供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指出,一座城市要與運動能連動,需從基礎完善,台中有傲視全球的產業,但縣市合併前,台中市境內自行車多由各公所建置,礙於財源及維護管理分工,出現多處片段及零星分布的自行車道,路線間未能銜接,縣市合併 後,仍缺乏整合與整體規劃,尤其在指示牌設立、人車分流等友善及安全的工程尚待完備,無法營造最佳的自行車體驗場域滿足旅客。因此台中市觀旅局便積極針對「友善性」、「安全性」、「完善性」3大面向進行著手。

優越的產業聚落只是一個誘因,但要從產業延伸到觀光,需要更為友善的接待環境,一如日本的愛媛縣今治市、廣島縣尾道市─「島波海道」自行車道,便定期針對自行車路網進行審查、翻新,才能建構出吸引全球自行車愛好者的運動天堂。

台中亦是如此,除了積極整合自行車產業、並向國際行銷外,同時也迅速針對台中縣市之間過去的自行車路網斷點與節點進行連接,透過2015~2018年、2019~2022年的建置計畫,打造大台中的自行車道路網。

定調台中國際戰略 推動自行車運動城市國際化

「台中觀光樞紐─晉升國際觀光重要旅遊目的地」願景中,透過「資源整合觀光亮點」、「環境整備優質服務」、「海空併近國際行銷」的3大目標,開展出9大策略,其中環境整備優質服務中,便強調「建構休閒自行車路網系統」這個概念。

在盤點下,確定甫縣市合併的大台中,從點發展到線與面的發展進程,方法包括:1.大台中自行車道建置及串聯計畫;2.台中市甲后線建置計畫;3.環河自行車道建置計畫;4.台中市濱海南端自行車道;5.中彰投三縣市自行車道串聯計畫;6.鐵路高架化橋下空間規劃。隨著目標正式確立,台中便展開一系列的路網建構工程。

8年自行車路網建構計畫 中台灣自行車區域路網整合打基礎

由於中央如交通部、地方如台中縣市,過去都有針對自行車的路網建構,如何將中央與地方的工程進行串聯,同時將彼此之間的斷點進行連結,便成為發展自行車路網的重點。

為此觀旅局推出了「大台中自行車道路網2015~2018年建置計畫」,在自行車路網規劃期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2015年至2018年打造「大台中環城自行車道」與「中台灣跨域自行車道串連計畫」。

其中,環城自行車道包括巨環線(山海線+甲后線+環河自行車道大里─烏日段)、小環線(豐原大道)、中環線(環河自行車道豐原神岡段+潭雅神綠園道)、大環線(環河自行車道)等四環線,由小至大滿足各種騎乘自行車愛好者需求,讓自行車路網更完整。

而中台灣跨域自行車道串連,則有「台中市濱海南端自行車道建置工程」,由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往南抵達彰化,總長度49.3公里,串連苗栗、台中至彰化;「台中市自行車道136線串聯至南投段規劃設計暨工程」,串連台中至南投,總長度22.19公里。

至於總長度48公里的「台中市山線苗栗至南投段自行車道串接工程」,則串連苗栗至南投,形成貫穿台中的山線自行車道,連接后豐鐵馬道、東豐、旱溪、乾溪道等知名休閒自行車道。

藉由一系列的建置工程,不僅將台中縣市的自行車道完整連結,串聯出大台中自行車路網外,更向北延伸苗栗、南接彰化南投,勾勒出完善的中台灣4縣市自行車路網,短短4年期間,大台中的自行車鐵道路網新增出207.59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陳盛山在接任初期便已制定第2階段的自行車路網規劃,規劃於2019~2022年推動,期盼持續加速中台灣自行車道串連,並與水利局等單位合作推動市區水岸自行車道,及串連通勤型與休閒型自行車道。雖說因政黨輪替而未能繼續進行,但已讓台中成功蛻變新貌,成為自行車旅遊愛好者的旅遊首選之一。

台中市擘劃了2015~2018年的自行車道建設計畫,成功讓台中新增出超過200公里的自行車道。 圖:旅奇週刊提供
透過2019~2022年的自行車道建設計畫,讓台中市的自行車量能擴散到苗彰投等縣市,建構中台灣的自行車網絡。 圖:旅奇週刊提供
環城自行車道是打造大台中邁向自行車友善之都的關鍵。 圖:旅奇週刊提供

積極整合自行車產業 地方到國際賽事奠定領導地位

除了路網建構工程外,陳盛山同時馬不停蹄親自前往台中市大甲區,與具全球自行車產業大品牌零組件廠商40多家,及巨大創辦人劉金標進行簡報,分析產業鏈發展觀光,應從自行車路網系統整合、建構自行車嘉年華運動與零組件展銷合一推廣會,同時舉辦中台灣自行車運動活動,以及邀請自行車產業CEO共同到日本島波海道自行車環線騎行銷台中花博等。精闢的分析之下,成功讓台中自行車產業龍頭們紛紛加入國際行銷的「自行車城市宣傳隊」。

不僅如此,觀旅局也積極整合各項節慶活動,除台中市府主辦多屆的「0K台灣.台中自行車嘉年華」已被觀光局列為全國性的重要賽事外,台中更串連已舉辦20多年的「捷安特嘉年華」、「台中自行車嘉年華」、「時代騎輪節」、「花Young兒童單車日」等活動,讓自行車節慶能持續整個月。

賽事的推動下,吸引越來越多姊妹城市年年派隊參加「0K台灣─樂遊台中」的騎乘,尤其位於島波海道自行車道起點的愛媛縣,更在知事中村時廣率團下來台中體驗自行車之旅,同時港澳媒體團也曾率團前往台中感受自行車之旅,從地區型、全台型到國際型的賽事,都凸顯出台中自行車的領導地位。

城市的自行車法道 縫合到推廣玩 驅動中央舉辦國際賽事

陳盛山指出,以台中作為範例,能看見台中縣市合併后自行車路網基礎工程建構,到賽事的整合對於城市國際化的重要性;以此範例,推廣各縣市、中央舉辦自行車賽事的能力與能量。

近幾年來中央積極推動自行車觀光,自行車作為「永續發展」的要件,如何讓這個觀光的鏈結能達到「永續」的格局,便需要交通部觀光局、教育部體育署,以及各縣市主管機關進行資源整合,如交通部觀光局相關的「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及各個風景區管理處的大小賽事,以及教育部體育署的「騎亮台灣」主題型活動能相互整合,同時針對全台的自行車路網進行提升,讓城市延伸到鄉鎮,都能確保車友的安全騎乘。如此一來,便能有效促使台灣所舉辦的自行車賽,能從區域性、全台性,進而發展到全球型的規模,讓自行車成為台灣打國際盃的最佳奧援。

建構自行車運動城市與城市國際化成功關鍵的因素

1、打造自行車運動城市是朝向持續永續觀光發展的方向與趨勢。

2、具備自行車運動城市,最基本的條件為自行車路線、路網基礎設施的完善。

3、檢視自行車運動城市的基礎設施完善配套定位,是屬國際級或地方級別。

4、自行車路網整建從全盤檢視省、市、縣、鄉鎮、區別道路的連接規劃藍圖,工程預算、公里數、道路寬度、道路坡度、分隔、舖面、安全淨寬、交通標誌、自行車方向標誌、標線等完整環境施作。

5、自行車運動城市整建路網,也是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最要值得注意的,縣市合併前後,自行車路線、路網節點與斷點的縫合。

6、自行車運動城市國際化升級,務須將自行車道路路線、路網的交通標誌、自行車標線、公里數、地面標記等完成友善環境。

7、自行車運動城市國際化一項指標,為一個城市境內至跨境城市至環台的精準自行車路線、路網的網路數位化。

8、自行車運動城市國際化另一指標是,自行車友善環境的營造在自行車路線、路網起迄,設置自行車維修服務站和休憩區。

9、建構完整的自行車運動城市國際化在符合完善性、友善性、安全性條件下,始能進一步舉辦國際型自行車運動賽事。

10、台灣具備完整的自行車產業鏈,推動自行車運動和賽事,正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全力推動的持續永續觀光發展議題與趨勢相結吻合,台灣觀光國際化的優勢利器之一便是自行車。

《本文獲旅奇週刊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