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北太平洋總共生成13個颱風,從最初的「馬勒卡」到最近的「梅花、莫柏」颱風,沒有一個路徑是直接撲台,甚至今年最接近台灣的颱風「軒嵐諾」也是逼近台灣後,又突然「打勾勾」往北,大角度避開台灣,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今年跟1964年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那一年總共生成34個颱風,但沒有一個撲台。

近幾年颱風都會避開台灣,上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是3年前的「白鹿」,「白鹿」在2019年8月24日從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登陸,之後的颱風不是繞開,就是剛好擦邊,這個現象還引起日本網友討論,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統計的各月份颱風主要路徑圖,上頭路徑沒有一個行經台灣本島,讓日本人驚訝直呼「台灣的風,台灣管的」。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2022年根本「不算什麼」,1964年甚至有34個颱風生成但沒有一個撲台,會發生此現象,原因推測都是台灣上空具有明顯的高壓距平籠罩,颱風行進時受阻,因此一到台灣東邊就會轉向遠離。

賈新興除了貼出今年13個颱風生成後,都沒有通過台灣的路徑圖外,他也找出1964年的資料,只見當年共多達34個颱風生成,路徑在太平洋附近交織相當密集,但台灣卻彷彿自帶防護罩一樣,根本沒有任何一條路線通過,該現象不禁讓賈新興驚呼:「2022不算什麼!那一年才狂」。

賈新興也指出,看似是進3年侵台颱風變少,但其實是從2009年之後就變少了,而且還不止如此,在1963年至1980年也曾經歷過一段侵台颱風數偏少的時期。

綜觀1964年的34個颱風中,有發布警報的為14例,未發佈的達20例;今年7、8月,整體大氣環境較不適合颱風生成,不過在中秋節過後,適合颱風生成的環境預估會慢慢發展出來,預計9、10月還是會秋颱生成颱風有機會形成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後續也要注意。

面對這些數據,很多人恍然大悟,原來現在只是進入一段颱風較少的時期,且侵台颱風也有分成直接穿過台灣或擦邊,同樣一個侵台感受可能差很多,還有網友搞笑說:「這我已經不知道要說什麼了,那些颱風,太目中無台灣了。」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統計的各月份颱風主要路徑圖,上頭路徑沒有一個行經台灣本島。   圖:取自賈新興臉書

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在1963年至1980年也曾經歷過一段侵台颱風數偏少的時期。   圖:取自賈新興臉書

很多人對於近幾年颱風的數據相當關心。   圖:取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