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近期展開大反攻,在多處皆有取得重大進展,被稱為「哈爾科夫狂喜」。在美國國防部的一場記者會中,被記者問題是否參與這次的反攻,官員並沒有正面回答,僅說持續與烏抱持密切接觸,提供情報資訊。

美國國防部官網記者會記錄顯示,記者提問:「五角大廈多大程度上參與了(烏克蘭)這次攻勢的協助策劃或討論?」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回覆:「持續與烏克蘭進行密切溝通,當然會提供這方面的情報,最終的行動還是烏方的選擇。」

該名記者追問:「所以作為國防部或是一名國防官員,您並不對這次的烏軍反攻感到驚訝?」另一名匿名官員稱這是引導性問題,不多做回應。

俄媒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對媒體表示,這次的烏軍反攻,的確有取得美國、英國方面的情報協助。指西方有更近一步的參與烏俄戰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也曾報導,美軍顧問有參與烏克蘭這次大反攻的戰略指導方針。

對於俄軍大量自烏克蘭前線撤退部隊的說法,俄軍方表示 :「是在重新集結部隊,以解放頓巴斯」。

烏克蘭目前在哈爾科夫等地取得進展,在伊久姆市久違的升起烏克蘭國旗。烏政府向外界宣示要贏得此戰的野心,同時呼籲西方給予更多武器,要求清單包含戰車、彈藥、無人機、魚叉反艦飛彈與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的彈藥。

進行閃彈戰大反攻烏克蘭裝甲車部隊。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資料照)

烏克蘭軍方近日在推特釋出海馬斯發射出多枚火箭彈的影片。   圖:翻攝烏克蘭武裝部隊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