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超過 200 天,近期烏軍在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推動反攻,據總統澤連斯基今日的每日談話也表示,烏軍已經解放烏東、烏南 6,000 平方公里的領土。美國智庫「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近日也發布此次反攻成功的研究報告。俄媒「自由媒體」狠酸,烏克蘭高層已經被消息淹沒,陷入「哈爾科夫狂喜」,但「如果撒上大量糖,狗屎也會變成巧克力」。

烏克蘭近期在哈爾科夫地區取得大量戰果,接連佔領伊久姆(Izyum)、庫皮揚斯克(Kupiansk)和巴拉克列亞(Balakliya)等鐵路交通樞紐,解放十多個村莊。南部赫爾松地區也有重大進展。

總部設於美國的「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表示,烏克蘭已經扭轉戰局,但目前的反攻不會結束戰事。智庫 11 日也公布反攻的評估。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指出,烏克蘭的成功源於巧妙的戰役設計和執行,其包括最大限度地發揮「海馬斯」等西方武器系統。智庫也提到,烏方的戰略設計實際上就是「聲東擊西」,用赫爾松的反攻成功迷惑俄羅斯,掩蓋在哈爾科夫的軍事意圖。

智庫也提到,烏克蘭奪回伊久姆,終結了俄羅斯想奪取頓內茨克、盧干斯克全部領土的可能性。 4 月初從基府撤退後,俄軍主要的目標就是奪取頓巴斯地區,故從伊久姆、北頓內茨克到頓內茨克市附近,弧線展開進攻。但如今俄軍已經失去伊久姆,該地區的推進將不會有決定性的效果。

智庫分析,烏克蘭在赫爾松地區的反攻,可能不僅是佯攻,甚至會將俄軍逼入兩難選擇。烏軍在第聶伯河西岸的多個重要地點發動襲擊並取得勝利,投入的戰力之大,不太可能只為吸引俄軍。智庫認為,烏軍已經扭轉了戰爭的主動權,會越來越能決定主要戰鬥的地點和性質,南部的壓力和東部的閃電反攻,俄羅斯已經陷入兩難。

烏克蘭反攻傳出捷報,圖為俄軍丟棄的軍事裝備。 圖:翻攝自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臉書(資料照)

但俄羅斯媒體仍將西方媒體對戰果的報導批為「哈爾科夫狂喜」,認為基輔當局將會為此付出代價。

俄羅斯《自由媒體》 12 日報導稱,烏克蘭國安會秘書奧列克西·丹尼洛夫表示,「烏克蘭不會接受俄羅斯的『投降』,也不會接受俄羅斯對『入侵』的賠償」,稱烏克蘭會與西方盟國一起尋求「俄羅斯的完全投降和非軍事化」。

報導也直言,烏克蘭高層的一部份人,已經被成千上萬的訊息淹沒,這些來自烏克蘭和西方的大量垃圾訊息,卻沒有一個確切的消息來源,這些消息就像「如果撒上很多糖,狗屎也會變成巧克力」。

報導也指出,俄軍正在以有限的兵力進行特種作戰,將節省人力放在首位,但烏克蘭卻投入大量的兵力,由於高層要求快速、大規模反攻,烏軍士兵損失慘重。而俄羅斯押注於長期的博弈,即使代價是暫時失去土地。

但也有俄媒反思,《獨立報》援引專家分析,認為西方長期以來都在「格式化」烏克蘭,如今的反攻已經證明,莫斯科不該低估基輔的軍事能力,俄羅斯不能再三心二意的進行戰鬥。

烏軍全面反攻,繳獲俄軍大批武器彈藥。   圖 : 翻攝自烏克蘭武裝司令部臉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資料照片)   圖:翻攝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