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日在東、南部反攻取得進展,而被中國網民稱為「國師」的人大副院長金燦榮多次預測俄軍很快會取得勝利,但就目前情勢看來明顯並不準確,被網友笑稱「屢測屢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影片演說中表示,烏軍已經收復多處失土,解放了數百個城鎮,烏軍方人員也表示收復的失土超過 3,000 公里。美軍事高層表示,已觀察到許多俄部隊已撤退,返回俄羅斯國內。

據《大紀元》報導,金燦榮多次在微博預測烏俄戰事,曾在 8 月 22 日稱:「到年底俄烏戰爭差不多會結束,整個黑海沿岸的烏克蘭地區被俄羅斯占領。」也稱俄軍會把 10 萬軍人與 5 萬國民兵消滅掉。

到了 9 月 11 日,金燦榮預測大轉彎,他發文表示俄軍的「閃電戰」是失敗的,消耗戰也難言順利,認為俄軍對烏克蘭和美歐有誤判。

報導也整理了過往預測,2 月 24 日前金燦榮預測俄軍不會攻打烏克蘭,雙方戰事開展後,金又預測俄軍會在 24 小時拿下基輔;到了 2 月 26 日金又稱澤連斯基的政治生命已開始進入倒數;金教授也曾在 3 月預祝俄羅斯總統普丁勝利。

金燦榮也在過去向網友道歉,他說:「很遺憾又預測錯了,代表社會科學本身預測功能是很差的,建議網友要多聽、多看、多分析,自己拿主意。不多說了,我先自罰三杯紅茶壓壓驚。」

網友笑稱這位「國師」也太不準,網友表示「應改名叫金不準吧!」、「金不準的話,應該反著聽!」、「已經錯三次了」。

 

中國人大副院長金燦榮向網友道歉。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

烏克蘭裝甲車部隊進行閃彈戰大反攻。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