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去年6月18日臉書發文,「為蒼生請命」,希望會見蔡英文總統,盼能取得同意捐贈疫苗;蔡也於當天下午接見,並確定BNT原廠直送台灣等協議。對這段轉折,陳時中今(13)日列為他沒有擋疫苗的證明稱,「行政院在6月18日就已經准他們的捐贈」。「9月2日BNT疫苗就進來。 這些都可以看到在時間的效率上面都是發揮到極限」。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日上午參訪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暨社區關懷據點,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昨日脫口而出稱他擋疫苗是腦袋有問題,媒體詢問是否蠻生氣的,陳時中則說,「我想,人都是有情緒的。我們就邏輯來看,就是說講我擋疫苗,事實上講我擋疫苗,就好像擋我們自己自廢武功一樣。疫苗是讓我們在防疫抗疫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戰略物資。我當指揮官歡迎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去擋?所以這樣子的講法,坦白講,在不合邏輯之下,確實會讓人家感覺到有點不平跟生氣」。

對於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稱陳時中是把苦等疫苗的人民當作沒有記憶能力的金魚,陳時中則回說,「我想黃市長近來有一些批評,其實她自己邏輯就有一些混亂。她講謀財害命,我實在聽不懂。她說謀高端的財,那擋BNT,就害命」。

陳時中說,「第一、高端疫苗它是一個蛋白次單位疫苗,有很多人沒有辦法用mRNA疫苗,或著用了mRNA疫苗之後有不良的反應,需要有另外一種疫苗,那畢竟高端疫苗也用了約3百萬劑左右,這些都是有需要的人在用。那若讓他們用不到,那才真的是會傷害到這些人的身體跟他抗疫的機會變低了」。

陳時中說,「第二、有沒有擋BNT的疫苗,其實,行政院也有發表聲明。整體的程序從鴻海6月1日來提,到台積電6月10日,行政院在6月18日就已經准他們的捐贈。6月23日慈濟來提,6月27日行政院就作好決定說讓3個一起來,那這樣可以減低我們在談判合約裡面的一個時效。那9月2日BNT疫苗就進來。 這些都可以看到在時間的效率上面都是發揮到極限。有很多人的幫忙才能達成這樣子都結果,讓1500(萬)劑的BNT疫苗能夠順利的進來」。

對於陳時中臉書發文點名境外勢力、掮客擋疫苗,媒體詢問境外勢力可能指的是中國,那掮客是點名誰呢?陳時中說,「掮客就是我們進來疫苗在最緊張的時候,掮客就變得很多。都要求先付錢、先開證明給他們,然後他們才要來,假借在國外有很多的基金、龐大的基金來,那個時候最後都證明這都是一些騙局。就好像大家看到韓國也有大邱市也有被騙過一次。這些掮客就是應用疫情的緊張,大家需要疫苗的時候,做出了一些不法的手段。」

對於藍白陣營就疫苗議題攻擊陳時中,陳說,他是指揮官,但攻擊這個議題到底對他們選情是好是壞,尚有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