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烏克蘭戰場發生了令人瞠目結舌的變化,俄軍失去了幾個月來辛苦獲得的土地,俄羅斯國內要求普丁辭職的呼聲也隨之擴大。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當地時間週一( 12 )推特上發布的一份請願書顯示,來自莫斯科、聖彼得堡和科爾皮諾等 18 個市政區的代表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丁辭職。

在過去幾週裡,烏克蘭方面浴血奮戰,已經收復了超過 3,000 平方公里土地,甚至推進到了俄羅斯邊境。除了收復大片領土,烏克蘭還奪回了幾個重要城市,包括哈爾科夫州的第二重要城市庫皮揚斯克,以及巴拉克利亞、伊久姆、萊曼(也叫紅利曼)等。這將徹底扭轉烏俄戰場的局勢,意味著俄軍在烏東地區,僅剩下狹長的地帶,前景岌岌可危。

《大紀元時報》的時政評論員秦鵬今 ( 13 ) 日表示,烏俄戰場連連失利,強人形象崩塌導致普丁後院起火。在此同時,中國軍方對習近平的不滿也愈來愈強烈。然而,面對這個重大挫敗,俄羅斯使出了 3 大「 絕招 」應對 :

第一,是把被擊潰稱作「 撤退 」,說要把巴拉克利亞和伊久姆的部隊「 重新集結到頓尼茨克方向 」。所以,這就出現了世界戰爭史上一個非常罕見的場面:俄軍「 勝利 」撤退,烏軍「 倉皇追擊 」。

第二,俄羅斯對哈爾科夫展開了報復性空襲,導致人口 900 萬的哈爾科夫市斷電,還襲擊了部分被烏軍收復的部分村莊。此外,蘇梅、波爾塔瓦、第聶伯羅等地的燈光也一度熄滅,並且蔓延到了城市的供水系統,部分烏克蘭的大城市自來水供應也停止了。目前,經過烏克蘭國家電網緊急重新分配電力,蘇梅、波爾塔瓦等地的電力逐步恢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此進行了痛斥:「 俄軍恐怖分子依然是恐怖分子,還在襲擊關鍵基礎設施。那裡沒有軍事設施,它們的目標就是要剝奪人們的光和熱 」。

俄羅斯使出的第三個大招,是煮熟的鴨子 —— 肉爛嘴不爛。普丁當初演出「 二人轉 」的搭檔、做過三屆總統和一屆總理、現在擔任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的梅德韋傑夫,居然要求烏克蘭投降。

因此,俄羅斯內部公開的反對聲音再次響起,其中一些還是政要們公開提出的。比如,俄羅斯報紙《社會時報》9 月 10 日報導,莫斯科市羅蒙諾索夫斯基區杜馬( 議會 )全體議員書面請求普丁辭職。

議員們提出的理由主要有:

  1.  沒有兌現承諾,俄羅斯 GDP 沒有實現翻番,最低工資沒有達到承諾的目標,人均壽命沒有提高。
  2.  人才流失嚴重,大量科技人員和優秀企業家離開俄羅斯。
  3.  俄羅斯與西方回到冷戰時期。

秦鵬分析,因為俄羅斯民族是一個崇拜強人的社會,一旦戰敗,那麼強人形象就會立即崩塌,挑戰便會隨即而來。另外,秦鵬也指出,俄羅斯一旦戰敗,也必然導致中共後院起火。

烏俄戰爭爆發之後,中共軍方對習近平的不滿日益強烈,因為軍方看到了俄軍不是僅僅和烏克蘭作戰,而是和北約整體在作戰,知道肯定打不贏。所以,他們都認為習近平無能、瞎指揮,使之前對習近平軍改等造成的不滿進一步發酵。

進行閃彈戰大反攻烏克蘭裝甲車部隊。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烏俄戰爭開始至今已超過半年,烏軍在赫爾松地區展開大反攻。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