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簡稱 20 大)將在 10 月展開,預期將會連任的中共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會提拔自己人馬進入軍事委員會 ( 軍委會 )。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因習近平預期將連任,軍委會人馬應會採用對「台灣議題」立場相近的官員。現任委員苗華被認為是接替副主席許其亮最有力人選,苗華在習近平任職於福建時就相識,交情長達 30 年。

報導也點名多位官員將領,前北部戰區司令李橋銘被指為可能在 20 大被晉升,李橋銘曾在文章中說 :「蘇聯解體是因為黨沒有自己的軍隊」,呼應了習近平想要加強對軍隊控制的想法,使他這次的仕途備受關注。

指揮共軍中的反腐行動中央軍委委員張升民也可能晉升為副主席,共軍上將徐起零也被認為是競爭人選之一。

報導稱,習近平這次將可能重申「統一台灣」的願景,但有許多官員不願以武力統一,這次習想要拉拔的人馬將會是與習立場相近的官員,以利他在第三任期繼續為「統一台灣」鋪平道路。

歐美的許多國際觀察家都認為,習近平很可能在 2027 年,他要爭取第四屆連任之前,對台灣發動武統,用來鞏固自己的政權。

 

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苗華。   圖:翻攝自百度(資料照)

中央中央軍委委員張升民。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