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房價再次飆漲,行政院於今年4月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力拼今年通過,期達成「防杜不動產淪為炒作工具,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並精進預售屋成交資訊申報登錄制度」的目標。民團「巢運」今(13)天邀請江永昌、吳玉琴、吳怡玎、邱顯智、張其祿等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將《平均地權條例》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於開議後盡速審議並通過,以抑制房市投機炒作熱潮。

限制預售屋轉售 打中建商與投資客軟肋

行政院這次草案的修正重點共五項,分別為「限制換約轉售」、「禁止炒作行為」、「解約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機制」,完整含括巢運等民間與專業團體的相關建議主張,可補2011、2020兩次修法的不足,有效防堵現行投機炒作漏洞。

另根據2022年第三季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82%消費者支持行政院《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且有62%消費者認為能有效抑制房市短期投機炒作。而在五大修法項目中,消費者也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對於抑制房市投機炒作最有幫助(72%)。

事實也證明自去(2021)年底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以來,預售屋市場便已提前反應政策之效力,今年1至4月的預售屋交易件數與總銷金額均大幅下降。但投資客在修法前的「逃命潮」預期心理下,預售屋轉售件數卻大幅上升。也就是說,由於修法草案尚未排審通過,無疑暗示投資客加快炒作短線換約,在草案三讀通過前大撈一筆,造成預售屋轉售件數飆升。

應堅持修法改革 最好的時間點就是現在 

另一方面,近期建商與投資客也頻頻出招,不斷釋出「房市降溫」的訊息與新聞,期塑造「房價已經在跌,無須推動修法」的風向。但即便房市降溫,也不該成為阻擋《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理由。

首先,「巢運」指出,紅單與預售屋、新成屋契約炒作,本來就不是購屋市場應該出現的合理行為,無論房市高低,都應該予以禁止;其次,這種以「短期市場波動否定長期制度改革」的作法,過往已經對台灣房市造成太多負面效果,我們不能重蹈覆轍。

日前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接受媒體專訪,曾形容禁止預售屋換約並杜絕炒作管道,就像「小偷沒有地方賣贓物,偷東西就沒有意義」。因此,如今修法草案遲未通過,等同於我們持續放任炒房者「銷贓」,民眾居住權益仍持續受到威脅傷害。因此我們完全同意並支持修法不能再拖,「最好的時間點就是現在」。

玩真的還是打假球?全民都在看

因此,巢運再次嚴正呼籲,執政黨應主動將《平均地權條例》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回應社會對居住正義的殷切期待。而不是又再上演「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提出的法案,卻被民進黨的立院黨團阻擋」的戲碼。同時,也誠摯籲請在野各政黨立院黨團發揮力量,共同監督促成此一重要修法草案儘速排審,健全台灣住宅市場,保障深受房市炒作所苦民眾的居住正義。

年底選舉將屆,誰「玩真的」、誰打「假球」,社會大眾都看在眼裡,他/她們將會用手中選票做出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