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透露,去年慈濟採購疫苗過程,受到政商界大老勸阻,使得外界質疑,政府去年帶頭護航高端擋BNT,矛頭更直接指向時任防疫指揮官、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讓陳時中昨氣喊「我是瘋子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13日)則反嗆 :「陳時中不是瘋子,但人民也不是傻子」。

陳時中昨赴萬華廣照宮參拜期間,與當地議員及議員參選人私下座談,因麥克風沒關,意外傳出,陳時中在座談中氣憤稱 :「你說我在擋疫苗,我覺得這個腦袋有問題」、「你說影響最大的人還阻擋,這不是瘋子?你看我是瘋子嗎?」等發言。

媒體上午就此事訪問蔣萬安,蔣萬安回應,陳時中不是瘋子,但人民也不是傻子,大家都看的非常清楚,慈濟也出來還原了當時採購的過程。其實,不管是陳時中本人,或在背後操控陳時中的幕後黑手,當時阻擋疫苗、護航高端,民眾都看在眼裡,非常清楚。

蔣萬安批評,這個過程也說明了,陳時中今天竟然把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不願意告訴民眾,高端疫苗一劑買多少?以及到貨資訊等,不願意接受國會的監督,這是身為陳時中身為指揮官的失職,陳時中就是這麼黑箱。

蔣萬安接著稱,現在民間團體已經說了,當時就是有人在阻擋疫苗,這樣的真相,陳時中不斷否認,或行政院開記者會也好,都無法解釋陳時中把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這件事情,陳時中就是不願意公開,有太多不可告人的事情,這真的是罔顧人命、非常惡劣。

對於現任防疫指揮官王必勝直指,「擋疫苗」是選舉期間的惡意政治操作,更指涉有中國政治力介入的狀況。蔣萬安表示,當時他們都非常感謝民間團體,包括慈濟、台積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捐贈1,500萬劑疫苗,讓台灣民眾能即刻度過疫情的難關,確保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但現在慈濟只是出來還原當時採購的過程,也說了這些都不是秘辛,是媒體報導過的事情,結果,因為跟民進黨不同意見,民進黨就把慈濟打成「中共同路人」、汙衊民間團體、攻擊宗教團體,這是非常惡質的操作,這是民眾絕對無法接受的。

蔣萬安感嘆,今天看到的是,跟民進黨不同意見或阻擋民進黨的利益,民進黨就發動側翼、發動網軍攻擊,這樣的操作、這樣的執政氛圍會讓民眾非常痛心且憤怒。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和萬華廣照宮的幹部座談後,再度向媒體重申,他在衛福部長任內是負責疫苗的人,絕不可能會去擋疫苗進口。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