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再度被擊潰,烏克蘭軍隊在短短6天內收復3000平方公里被俄軍占據的領土,成為3月間擊退進犯首都基輔的俄軍以來所取得最大的勝利。烏克蘭指揮官譏諷,俄軍逃跑速度之快足以媲美奧運短跑選手。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烏克蘭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指揮官庫茲克(Petro Kuzyk)透露烏克蘭軍隊攻勢之所以能迅速瓦解俄軍的秘密,在於結合堅韌的決心、審慎的計劃以及精明地使用有限的西方軍事裝備。

隸屬國民警衛隊自由營(Svoboda Battalion)快速反應部隊的庫茲克經過6天戰鬥,他的聲音顯得相當疲憊,他告訴「金融時報」:「我們的反攻早就準備好了。我們透過持續而精準的打擊降低他們的戰力。…總參謀部也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以為大規模反攻會在南方進行。」上週庫茲克率手下展開進攻時,哈爾科夫州(Kharkiv)東南角一帶的俄軍驚慌失措。許多人匆忙逃離,以致餐廳桌上還擺著飯菜,戰壕附近則留下一箱箱價值不菲的彈藥和其他武器。

庫茲克表示:「我們希望成功,但沒有料到會出現這麼懦弱的行為。」並提到:「他們放棄了戰車和裝備。…甚至抓起自行車逃命。俄羅斯軍隊徹底退化,讓我們的工作變得容易些;他們像奧運短跑選手那樣逃跑。」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將軍指出,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周圍的進攻已將俄軍推回到離東北邊界50公里以內,先前烏克蘭軍隊也在南部戰略城市赫松(Kherson)周圍另外發動攻擊。

烏克蘭軍隊這次結合各式武器作戰,部署戰車、步兵及空中掩護進行協同攻擊,讓那些認為烏克蘭軍隊缺乏足夠兵力和裝備來打破僵局的質疑者們目瞪口呆。這證明基輔的戰略確實有效,即利用精準的西方火箭和砲擊以及游擊隊攻擊,摧毀前線後方的俄軍彈藥庫、後勤基地和指揮所,來削弱俄軍的數量優勢和龐大的砲兵武力。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稱這是「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David versus Goliath)戰略。

在東北攻勢中首要目的是占領俄軍運送大量武器和燃料所需的鐵路和後勤樞紐,俄軍就是靠這些來維持其優勢。烏克蘭國防部軍事顧問庫贊(Serhiy Kuzan)直言:「如果你除掉俄羅斯人在火砲方面的不對稱優勢,他們不僅會停止戰鬥,還會逃跑。這就是本次作戰行動的秘密。俄羅斯軍隊是紙老虎。」令所有人感到驚訝的是俄軍潰敗的速度,起先烏克蘭人向巴拉克利亞(Balakliia)前進,庫茲克直指俄軍的防禦「組織混亂」,第1線戒備良好,但第2和第3線只是「零星的觀察哨」。

烏克蘭軍隊包圍巴拉克利亞後,向俄軍獲得防禦物資的鐵、公路樞紐庫普揚斯克(Kupyansk)推進,這使得駐紮附近伊久姆(Izyum)的俄軍變得很脆弱。庫贊說:「他們沿伊久姆軸心的軍火庫全部被拿下。俄羅斯人在武器方面有優勢,但我們部隊的速度讓他們無從利用這一優勢。」俄羅斯國防部前天坦承已下令其部隊從巴拉克利亞和伊久姆撤退,聲稱這將讓他們能夠專注於不同的前線。庫贊打臉駁斥:「他們說這是撤離,但這是一次恐慌性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