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在趕颱風業績?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目前除了中度颱風「梅花」,還有輕度颱風「莫柏」,以及1個熱帶性低氣壓,而這只是剛開始,預期後續會越來越熱鬧。今天(13日)梅花颱風開始加速北上遠離,不過受到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台中以北與宜蘭等9縣市發布豪雨特報,提醒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機率,尤其是山區更要提防坍方或落石。

氣象局上午5時30分,發布梅花颱風海上颱風警報,清晨5時梅花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約2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9轉15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

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與宜蘭縣山區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東北部地區與台中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注意強陣風、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西邊豪雨東邊暴熱,氣象局指出,中午前後,台東縣與花蓮縣縱谷要小心高溫警訊,可能出現攝氏36度高溫,請注意減少非必要戶外活動。

輕度颱風莫柏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42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有增強趨勢;而熱帶性低氣壓TD17,夾在梅花與莫柏之間,在硫磺島西南方海面,向北北東移動,時速15公里,不排除發展為輕度颱風。

雖然可能出現3颱共舞,但目前看來襲台機率低,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地區有陣雨,其他地區與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澎湖與金門則是多雲到晴,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今天基隆北海岸、南部與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中部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澎湖、臺北盆地亦有較強陣風,沿海請小心長浪。

輕度颱風莫柏(右起)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4210公里海面上,與熱帶性低氣壓TD17、中颱梅花並行,讓太平洋好熱鬧。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