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辭世,日本政府定於本月27日舉辦國葬儀式,傳出台灣將有3名代表出席。中國外交部抨擊:台獨勢力藉機「政治操弄」,要求日本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嚴格處理相關事宜。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2日)表示,台灣不會給主辦國帶來困擾,並以3年多前與中國大使「交手」的經驗,直言「讓人感覺很缺少風度」。

謝長廷表示,中國外交部反對日本讓台灣代表出席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認定「台灣當局將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顧慮,也很過份,台灣的總統、副總統都有國際觀,不可能來參加日本辦理的國葬,卻來跟中國代表鬧彆扭吵架,讓世界看笑話。像賴副7月間來東京參加安倍前總理的家祭,也始終保持低調一樣,這次即使蔡英文總統來參加國葬,就算遇到習近平也會保持國際禮儀和風度,不會給主辦國困擾。

謝長廷以三年多前參加一場宮內廳主辦的園遊會為例,指園區很廣,但大家都不能帶祕書或助理,當時包括內閣大臣的國會議員也都是一個人參加,我看到安倍總理在前面就走上前打招呼,還距3步之遙,看到中國大使也在左側15步外朝向這邊走來,正準備跟他打招呼,他看到我卻迅速拐向右離去,直言「讓人感覺很缺少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