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推動社區營造多年,為了讓小學生也能一起做社造,了解甚麼是在地知識學,新北市文化局特別藉由青年社造獎助計畫,支持台灣放伴教育協會辦理「社區與地方議題教師工作坊」,會中將邀請坪林故事採集社造團隊來現身說法,教導老師們如何設計地方鄉土教案,帶領孩子一起探索生活故事。報名至9月18日止,號召正為張羅教材傷腦筋的夫子們,相招來參加。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108課綱教學改革,學校的教學方向更為多元,文化局各藝文場館除了將館內展示內容製作成小型模組,用行動博物館深入社區學校展示外,更鼓勵社造團隊進入校園與學校師生合作,充實教育資源,也能豐富各種公共議題的操作形式。

今(111)年獲得新北市青年社造獎補助計畫經費的台灣放伴教育協會,是由老師、教授及NGO等組成的團體。理事長謝忠瑋表示,因為108課綱的多元學習,許多老師試圖將社區社造或環境議題等融入教材,但苦於缺乏經驗,不知如何設計,所以特別邀請「坪林故事採集團隊」陳科廷團隊協助,分享過往做「坪林尋怪地圖」、「染一抹茶山」帶著學生製作藍晒手工藝的經驗,傳授發想及作法。

龔雅雯說,新北社造是全齡式的社造,放伴教育協會的規劃,能協助更多教師夥伴們認識「社區議題」課程的設計精神,開發更貼近生活的教案,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逐步成為小小社造人。歡迎對「社區與地方」議題有興趣的教師夥伴,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詳細內容請見報名表 https://reurl.cc/4pW003 ,或上台灣放伴教育協會臉書粉專查詢。

放伴教育協會成員至坪林場勘。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工作坊學員共同討論教案規劃。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