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12日)為鄭南榕先生75歲冥誕,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上午特別造訪鄭南榕紀念館並帶花致意,由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終身志工葉菊蘭、董事鄭竹梅及鄭光廷接待。林佳龍在鄭南榕殉道自焚所在,自由時代週刊總編輯室前,獻花致意,並在鄭南榕之女鄭竹梅的陪同下參觀鄭南榕相關手稿、照片、雜誌社「編採信念」和自由時代雜誌。

參訪後林佳龍提醒侯友宜「在關鍵時刻侯友宜站在哪裡,是否問心有愧?」。而侯友宜陣營針對林佳龍的提問,回應是政治和選舉操作。

針對侯友宜陣營的說法,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感到相當遺憾並強調,侯友宜在面對這段歷史,習慣把「侯當時是最基層,是…依「法」執行…」這樣的說法其實是避重就輕、迴避責任。

在1989年的4月7日,負責帶隊的侯友宜其職務權力或許可採取平和方式執法或不作為,但侯友宜採取最激烈的方式。「惡法非法」的課題,是許多從獨裁走向民主的國家嚴肅對待,檢視戕害人民的惡法是否該被遵循。

劉璐娜補充道,侯友宜在日前提到「保障言論自由絕對是我們最該堅守的底線。」然而,侯友宜在1989年4月7日以激烈攻堅戕害鄭南榕誓死維護言論自由的舉動,被質問時卻一再聲稱「若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這樣的說法違反民主人權的基本價值。侯友宜言行不一致,並欠缺反省能力。

鄭南榕基金會認為,真正在做政治操作的正是侯友宜及陣營。

基金會希望政治人物必須反省過去,不能藉口「聽命行事」就迴避責任。特別是侯友宜所聲稱的「依『法』行政」其中的法,正是扼殺無數台灣人的惡法,也是許多民主前輩和台灣人所致力推翻的惡法。基金會呼籲政治人物的操守必須被檢視,而侯友宜市長及其陣營的價值觀為何,請打直球不要迴避,請承擔歷史和良知的質問,選舉就是最好的檢驗機會。